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文學季~遇見季季老師
2013/09/11 12:41:26瀏覽290|回應0|推薦0

台北文學季˙我閱故我在˙台灣商務印書館

分類:活動.愛
2011/04/24 13:20

 

台北文學季活動是從2011/2~5月,活動還沒結束唷

只要是好活動,我都先報名為快,還好獨立書店的商務工作人員來電通知,也督促我必須前往參加,謝謝你們!

因此有機會認識~重慶南路曾經的風華故事與這次舉辦的台灣商務印書館,其實已是飛越60年的老店

感謝他們的用心,為這次活動準備了書面介紹,對於1948年就已立足於台灣,至今已63年的歷史紀錄,堪稱台灣最久的老店了,同時也在1964年王雲五先生擔任董事長開始,台灣商務就遵循王老先生所囑咐的台灣商務不是王家的產業,而是文化傳承的使命,

這段由現任台灣商務的副董施嘉明先生的說明,讓我身為一個平凡的讀者,甚是感動,原來仍有一群出版業者,在默默守護著台灣文學與歷史文化。

季季老師很沉穩的分享所見所聞,也讓我更進一認識她

她是皇冠的第一批作家,學生時代,常代表學校參加作文比賽得獎,但是數學卻是常常不及格的學生,令人莞爾

她常走的一條路,就是重慶南路,因為愛看書,當時沒錢無法經常買書,因此常遊走這條重慶南路的書街,當一個免費的閱讀者。

回顧書店街的往日風華,她也憂心現在書局在未來的定位,從60年代的單純賣書的書局到今天金石堂˙誠品的複合經營方式,是消費者淘汰了重慶南路了嗎?

如何拯救?這已是資本主義的經營,跟舊時代的傳統書店的區隔!

她說出她的看法,她還是喜歡單純的書局,感覺到復合式書局時,總是眼花撩亂地找不到要的書,所以她很少去,她還是喜歡手握著書,坐擁書城的感覺。

第一次遇見季季老師http://tw.myblog.yahoo.com/dayang99/article?mid=1341&prev=1348&next=1293&l=f&fid=34



施嘉明先生說:自己七十才到台灣商務,因為跟王雲五老先生的一段師生淵源,後來從政府教育委員會退休後,被邀請回來,榮任總編輯到副董事長,希望能傳承中華文化,他說:台灣商務的精神就是文化傳承。

季季老師也提到,台灣商務已是出版界的一個品牌,它見證文化歷史,這是一種無形的財富並回饋給讀者。她非常推崇已逝世的王雲五前輩,台灣商務過去在他的帶領之下,是出版界的老字號金招牌了

王雲五紀念館 http://www.wangyun-wu.org.tw/page07.htm

對於文學百年,重慶故事街,從出版社自己開的書局到提供多元產品的書店

在文學的發展,年輕人的關注越來越少,文學讀者的改變,只看銷售數字卻不看書名與介紹的最後文化堡壘,坎坷。

而一些書局的凋零,默默地在重慶南路消失了。

在台下的我,不知是否有人跟我一樣,原本帶著朝聖的心情來此參加盛會,此刻卻又點感傷,文化要跟上潮流,讀者也要守護文化,守住我們讀書的命脈!


活動近尾聲,規劃執行的印刻文化代表,站起來說感言,

她說 : 真的是資訊時代來臨了,但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我們要保存,台灣商務也讓我們跟上潮流,讓文言文變成白話文。

如果大家以後有機會帶著孩子來,逛完重慶南路之後,其實還可以到228公園走走,買一塊麵包讓孩子餵餵魚喔。

對,說的好,這也算是一條親子遊的路線!!

這是一位研究生,曾在伊甸園福利基金會服務的吳小姐,謝謝台灣商務對台灣文獻的記錄,她認為四庫全書就是工具書,如果能改為電子書,讓學生方便瀏覽使用,這會是台灣商務的一大進步。

聽過兩位的分享,讓我對以往所熟悉,而不同領域的出版社有了更多的認識

活動結束後,大家一一排隊請主講貴賓施副董與季季老師簽名

第二次遇見季季老師,已七十高齡的她,還在政大教課呢,

在此祝福她身體健康,為我們的文學之路,繼續努力與加油!

而親切和藹的施副董,猶如是鄰家的老伯伯,我很榮幸地為他與慕名前來的粉絲拍照留念,最讓我驚喜的是,當我遞上愛的移動城堡的名片時,有位大姐竟然說看過我的部落格,哇,這種感覺好特別!!

這位大姊謝謝囉,請繼續給愛的移動城堡加油鼓勵唷!!

最後猶記季季老師的提醒 :

做我們自己的主人 (選擇台灣製),自己文化的主人

 

而台灣商務的施副董,卻期許我們來參加的人 :

在我們周邊,如果能遇到企業家的可能,請一定要轉告提醒,每年企業家的尾牙,一個晚上,一場表演就耗掉多少的費用,如果公司能提撥一點,送給每位員工一本書,對提升閱讀風氣,甚至推廣公司的文化水準,一定是很有幫助的。

是啊,兩位學者前輩,真是語重心長啊 !!

我們不僅要讓傳統文化活下去,且要找出一條新的活路,用不同的方式,我們年輕人˙愛書人˙ 這是我們的使命

 

讓每個身邊的人都愛上閱讀吧 !!

您˙我,一起加油!!

 

我閱,故我在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