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住民的詩人~瓦歷斯˙諾幹~二行詩
2013/09/11 09:42:15瀏覽1107|回應0|推薦0

 

這是2012.11.16【瓦歷斯˙諾幹  自由寫作的年代】新書發表會,雖然是去年的事,當初看了「自由寫作」便吸引我前往新書發表會的現場,但也因為聽了那一場,我回來分享後於是就決定了我們閱讀與寫作的讀書會要在2013年來一起共讀這本書,學習瓦歷斯老師的二行詩寫作,而且由喜愛文學的退休老師淑容姐來導讀,沒想到用功的淑容姐竟然還拜讀了瓦歷斯老師其他的著作,包括 : 《番人之眼》《迷霧之旅》等等,因此讓我們許多參加過我們讀書會的夥伴都蜂擁而至來報名,想必九月一日的聚會,將爆滿滿的詩香。真期待...

http://tw.myblog.yahoo.com/dayang99/article?mid=9964&prev=10049&next=9952&l=f&fid=14

以下是我2012.11.16台大圖書館的新書發表會記錄

l   詩是自由的 ( 不要侷限 )

l   完全於自己的認知和生活態度

l   親近土地的詩人

l   三行詩5˙7˙517個字最簡短,以前沒有,現在也可以來個二行詩

l   瓦歷斯˙諾幹,漢名叫吳俊傑,做文字工作就是要回到老人家所唱的歌,所說的故事

l   漢人的書卷氣較重 (我笑笑,老師會有這樣的說法)

l   環境加入詩中, (環境大自然的參與)

l   對歷史的見證,原住民的作品在一開始是不被注意的

l   作品裡有楓˙有露水˙有海浪的聲音

l   原住民快速變化的年代,1994

l   不知自己是泰雅族,所以回到自己的部落,透過爸爸(尤幹)以及祖人

l   部落採訪~對自己名字的了解(當初被迫改名,漢人的姓)

l   後來像鮭魚一般回到原來的

l   我來到自由村,《自由國小》自由是一種名詞,表達渴望對抗自由而動詞,自由是被約束了,是一種心情。

l   《自由的意義》教書的過程和對孩子的開放。

l   部落需要作家嗎? 出了書,你對部落有更了解嗎 ?

l   對文化的驅使 ~ 寫作的過程

l   跟自己的部落 ~ 找到自己的部落

l   什麼叫泰雅族 ?  慢慢一次次的了解

921後的思考

l   想要回饋部落

l   作文~小孩寫不出來是老師的問題,而不是小孩子的問題

l   老師種種要求之下,孩子的啟動被設定了。

l   概念 ~ 自由書寫~是一種想像力

l   不是不會寫,而是不敢寫,害怕寫 ,所以他的第一堂~是不害怕寫,第二堂是自由。

l   再來精闢的語言~談詩

l   第一句,用比喻法,第二句想說的話

l   文學創作者。不是學技巧,這在創作過程自然會學到。

l   想像力的延伸,小孩子比我們強,例如...

詩是文學的入口

l   靈魂不見了,低頭族們,忘了科技始於人性。

l   當我們願意去閱讀,讓人心越來越柔軟

l   台灣原住民是台灣出產

l   台灣文學是什麼 ?

l   台灣原住民?! 就是台灣文學

l   刻意低調做自己,但隨時又可蓄勢待發,孫大川說:「用文學筆比喻『劍』」

l   所以原住民作家等於台灣作家!!

l   師專時的文學經驗 : 理論

l   國中三回到部落,鄰長家都有報紙~青年戰士報~才發現原來文章可以這樣寫。

l   激起不斷對書寫的欲望,那時沒電視,強迫去跟別人講話,而慢慢走上文學之路

l   師範生~~於是渴望從文學的世界裡建構未來的志向~走進文學~愛惜土地

l   原住民思維~造句就是我家門口有一條河~ 很難過~寫是很困難

l   原住民文學大躍進 ~ 時報 ~創報

l   感受文章的力量

l   精準時,需要更多的反省

l   二行詩解放了我對文筆的精進,二行詩的推廣

l   二行詩的運用~可以在名片上,掛起來放在書房,也可把二行詩印在衣服,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是文創的展現。

l   練習   極短篇1000個字以內,300字練習

l   低頭族如果只是哈拉,把文學帶到各個角落,當接觸文學,心情就會寧靜。

第一個開口的是,詩人向陽作家



瓦歷斯老師演講後,就是大排長龍的簽名會,在旁邊拍照的後來才知這就是師母啊,她是老師的第一大粉絲



台大圖書館

那日,活動結束後,我遇見美麗的晚霞,想著詩也是一種書寫的開始,原來可以那麼地自由~

呵呵,我也要揮灑,我也要走進文學

瓦歷斯老師說  :

 

詩是文學的入口,當接觸文學,心情就會寧靜。

 

我想這就是文學的魅力,

 

來吧,我們不用害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43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