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心得
2013/09/01 00:00:31瀏覽488|回應0|推薦0

(網路照片)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心得

電影一開頭就是一段Pi在回憶與敘述從小自己的名字被取笑,除了生氣但也激起了Pi想辦法如何讓全校師生對他的改變稱呼,於是從小便Pi」,從取笑到令人佩服,他用他的聰明與毅力成功背好數學公式,贏得全校的喝采,換得大家對他的另眼相看,而忘了他曾被取笑的小名,所以他的沉著、應變能力與他的好奇和冒險精神以及不屈不撓的意志,於是奠定了後來「少年Pi的奇幻旅程」,在大海無垠地漂流中,最後生還贏回他自己後續的人生,他救了自己,這是否跟信仰有關,是上帝在考驗、是阿拉在試探、是印度之神在開他玩笑嗎?因為Pi曾著迷於信仰的追尋當中,並同時信奉這三個對他有不一樣啟發的主,因此奇幻之旅,是他這一輩子的烙印,是美是幻無人可比擬的,相信也沒有人會希望跟他一樣的際遇,因為他親愛的父母和兄長在這旅程之中被大海吞沒了,雖然在大海漂流中他看到人生最美的夢幻,但卻遭遇一次又一次的險境,他沒放棄希望,終於把自己帶上海岸,同時也救了他危險的同伴【孟加拉虎

     生命是一種激勵也是一種拉扯,如果沒有這隻老虎相伴,無法激發Pi求生存的意志,如果沒有老虎的相陪,肯定就無法了解對生命共生共存的體會。

看完【少年Pi奇幻的漂流】,從電影院走出來,我的心中似乎也曾有段漂流的寓意,每個人漂流在人生的軌道上是清楚左右,或盲目不清,還是隨波逐流?

有句話說「居安思危」要在安定的時刻,隨時有著發生事故的準備,在工作職場上,能力是平時就要培養的而不是當老闆需要人才時,我們卻被替換或者是成為淘汰的份子;少年Pi的漂流是一場意外,是一場大自然的災難,風雨無情,在浩瀚的人世間,誰知會遇上那不可預知的,Pi如果知道這場災難,他就不會在半夜狂風暴雨中,用好玩、冒險的心態一個人跑出甲板來,想目睹奇觀,而是應該呼叫父母一起逃出,但如果他不是用偷偷窺探父母眼裡的危險行為,而一個人走出大家正在睡夢中的船艙,不然他將與父母一起葬身海底,也就沒有後面的故事了。

      這部電影最精彩的部份是Pi跟兇猛的老虎對峙,雖然驚險萬分,Pi跟老虎也似乎是命運在做弄,在老虎的世界裡,Pi不也代表著牠們屈服在牢籠裡加害的人類嗎?而在老虎眼中,Pi也無形正代表著肉味鮮美的美食,即時在一個小小的船篷裡,老虎出奇不意的撲擊不也是肉食動物生存的本能嗎?電影預告的那一幕,老虎虎虎生風的怒吼,一直深刻地映入腦海,因此當劇情走到Pi落海的那一場景,我們不知覺一直盯著銀幕,尋找老虎究竟躲在救生船的哪裡?隨時期待老虎的出現,而這時3D的畫面突然躍出龐大的老虎和吼聲,還真震住了全場電影院裡的觀眾,老虎很真實的面貌不僅在Pi的面前也同時在觀眾的眼前,徐徐如生,這種刺激和立體地聲光效果,狠狠的吸住了每個人的目光,不想錯過這電影裡這最精彩的鏡頭,李安真不愧是最會說故事的導演,讓人離開電影院後仍於迴盪漾在故事裡。

    電影片尾再加上長大後的pi的回想,多了一份本身在故事裡的省思;「人生最痛苦的事,莫過於親人沒有道別」。Pi的道別儀式,應該是相擁而互相說出真摯與祝福的話語,而電影Pi的爸媽在睡夢中海水快速的淹沒船艙,他來不及喊救即被丟入救生船,而他嘶力竭呼喊的聲音猶如跟父母和兄長被噬入海底而乏力無望,那一瞬間天人永隔,誰也沒料到,Pi實在徹心脾了。

這一切只留下父母生前的愛護和疼惜的印像,Pi只剩下回憶了。因而也提醒我們,珍惜身邊的親人,珍惜與父母相處的快樂時光,所以故事最終生還的Pi娶妻生子了,在電影最後的鏡頭Pi迎向妻子與孩子的回來,露出那真摯的笑臉,我有點感動,也覺得能感受到Pi珍惜現在與親人在一起的幸福。

那個奇幻漂流的記憶是真有其事,還是編造的都不重要了,因為Pi已拋向腦後,迎向自由與親人一起迎向幸福的人生。

        這部電影其實也提到奇幻漂流是否跟信仰有關的事?信仰什麼呢?而我寓意著信仰是一種敢於突破、敢於面對的勇氣、不屈不擾的精神,當你真心努力要做一件事時,全世界以及上帝、阿拉、印度之神都會來幫你的。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聲光震撼,值得大家一起前往,跟著Pi一起去漂流吧!!

後記 :那天我決定帶女兒到大千電影院漂流一下,後來銀鳳姐也加入,讓漂流多一個伴

 

漂流入六福皇宮,竟遇見甄妃之王爺Dennis Liu帥哥,真是巧遇

從舒適的大千電影院出來,習慣讀書會模式的銀鳳姐馬上要我們坐下來談談...

是啊,跟李安的漂流,在搖晃未定前我們聊聊漂流的感覺...

銀鳳姐建議以後可以加入自我娛樂方式,唱歌啦啦啦啦……

女兒分享,自己在飯店實習的心情,要學習勇敢面對...

我則被最後Pi長大成人的感懷:「親人離別時,沒有珍重道別是令人痛心的事。」我心中也隱隱刺痛一下,記起老爸從生病到離開僅只3個月,讓我措手不及,讓我沒有好好跟他好好道別,當初兄長決定不告訴父親已是生命的最後,結果,我到現在仍覺深深遺憾,當時生病的父親是否也曾想跟我們說一些【珍重道別】的話,而此刻我則用懷念的心情和一支筆記錄平時的生活,與父親生平的提醒而喃喃自語中。

親愛的朋友,在生命的河流,我們清楚自己還有多少的不遺憾嗎 ?

 如何珍重˙珍惜,身邊的人˙˙物,

Pi一樣,珍惜當下,幸福就在眼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2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