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心得分享
2013/08/31 23:56:08瀏覽6625|回應0|推薦0

法國鬼才導演-尚皮耶居內巧手打造【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不僅風靡全法榮登年度賣座冠軍,觀影人次突破800萬,更持續延燒歐美,囊括歐洲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與【 美國心玫瑰情 】、【 臥虎藏龍 】並列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更是美國Miramax影業2002年奧斯卡力薦最熱門電影!(以上是網路上的電影介紹)

《 電影 ~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一個讀書會的邀請,主題是這部電影,因此而不得不做個功課,這是2002年上映的,我好不容易在讀書會的前兩天,終於利用時間好好把這部電影看完了,在看影片時,連先生聽我偶發出笑聲,也感覺很好奇,因為平常我都很冷靜的。而我只能說,感謝(公主)讀書會的邀請而讓我有機會看了這部有趣又有意思的電影。

我欣賞「艾蜜莉」的幻想世界,原來源由從小需要的父愛,不懂得如何表達卻被父親誤診的關係,因此她被疼愛的父母保護在家裡,只能從透明窗戶看到外面的世界,因為沒有朋友沒有交談的對象,所以讓她在成長中對周遭的世界有了奇異的連想的能力,這樣的想像反而帶給她許多生活上的趣味和彌補『她』這長的孤寂歲月。

PS: 我想像一個「家庭與父母的觀念」是攸關孩子的成長甚至一生的影響,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有些體悟 ?

一直到「艾蜜莉」長大,這時母親已意外身亡,而陪伴她的依然是保守純樸的父親,因此她慢慢長大後,也觀察到父親對母親的依賴和說不出的孤單,所以她鼓勵父親出去旅遊,當然保守又習慣在妻子所愛的花園裡,細心照顧著的父親是走不開的。就這樣一日過一日……

我感到窩心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為他父親所做的事,偷偷地把他放在母親花園的聖誕公公給摸走,其實她只是想把這父親與母親共同喜愛的聖誕公公陶瓷娃娃從新上色,但是她沒有跟父親說,卻寄了一張張聖誕公公到處旅遊景點的合照卡片回家,這樣的異想事件,讓父親覺得不可思議之外,從此也有了期待,期待郵差帶來聖誕公公所寄的卡片,最後當然新的陶瓷「聖誕公公」,仍回到原本的地方,但艾蜜莉卻讓父親走入了另一個異想世界;在電影的最後,父親拎著皮箱走出家門,準備去旅遊,那一幕是感人的。

 

艾蜜莉的世界,當然也帶給她美麗異想世界的憧憬,所以她一次次發現身邊的許多不為人所關心的人物,而自己卻一次次的幫助他們,讓他們在不知覺中讓原本平淡無趣的生活開始起了漣漪和希望

例如 :

l   其一

她幫助了咖啡店兩位失去情愛的怨偶湊成對,雖然過程好笑,但是人心真的是這樣的,默默在這個兩人世界丟了一個小小的思緒,人心的好奇與連想就會慢慢觸成了這件事,當然身邊的人也會發現彼此的變化,因為走入不一樣的世界,心情與言語也跟著吐出蓮花來了….

l   其二

在她住的公寓裡,她也發現有位寂寞的老人,大家都稱「玻璃人」,或許他都依靠著窗戶作畫,所以只有在玻璃裡看到他,因而以「玻璃人」稱呼他吧(我想),艾蜜莉偶爾會用望遠鏡窺探他,其實兩人都是孤單的,所以會習慣透過玻璃互相窺探,因此他們有了進一步認識的機會,艾蜜莉有為他人設想的心思,於是她在習慣一個人看電視時,同時剪接了影片,也是默默地放在玻璃老人的門口,我相信玻璃老人知道是艾蜜莉為他做的,讓他知道外面的世界,雖然他已好久不出門,所以在他的人物畫中遇到了瓶頸,經過與艾蜜莉的對談,他也慢慢在他的畫作中找到了靈感,相對的他也回饋艾蜜莉,鼓勵她走出她的世界,勇敢去追尋她現實的艾蜜莉世界。他用她的方式,也給她驚奇和打氣,這是一段美好的老人與少女的情誼。

l   其三

她給人人討厭的房門婆也做了一件令她溫暖的事,當她知道這位被先生遺棄卻仍浸在先生愛戀她一封封的書信裡,於是她扭轉故事的情節,仿效她先生寄了封信給她,從此讓她對生活有了希望,並且給她新的生命活力,艾蜜莉的異想每一件事,都是善量和美意,其實她也無法想像她異想的作為帶給人們多大的轉變和不一樣的世界。

l   其四

電影情節裡也需要施放壞人的角色,但在這裡卻是整齣戲最有趣的事,艾蜜莉的同一棟公寓裡還住著一位尖酸刻薄的攤販,他有一個斷一隻手的助手,助手人緣好,常面對顧客微笑,所以街仿鄰居都喜歡他,但相反他的老闆卻喜歡挑他的毛病,在客人面前譏笑他,因此也帶給艾蜜莉在異想的世界中想好好對付他,我想這是艾蜜莉的善意行動中,最好笑也是最諷刺的事,例如她把他的鞋子變小了,她把他家的燈泡的亮度變柔軟了,還把在生氣中想喝的酒給添加了許多鹽巴(或糖),讓他進入性情的異想世界,最後這個善意也改變了他的態度,電影的畫面是這樣的,助手招呼著客人,而他趕快幫忙遞上客人要的東西,所以助手、顧客與老闆大家的臉色都是愉悅的。而只有看電影的人才知老闆發生了什麼事。

l   其五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也為自己帶來一個愛情故事,我想這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但故事的緣由往往是另一件事的開始,有天,她在租賃的公寓裡的一個角落在剝落的小磚頭後方,發現一個長滿灰塵的寶貝盒,她好奇的打開,並猜測這是多少年前一個小男生的收藏品,於是她在平淡的生活裡,突然想為這個寶貝盒找到當年的主人,想必當拿到自己小時候的寶藏時應該會很激動吧。於時她開始像偵探一樣一一去找線索,她到街坊去探聽是否在50年前有個小男孩曾經跟她住在同樣的房間,雖然他在尋找過程有些驚險,但終究皇天不負苦心人,讓她找到了,我訝異的是,她不是親手交給他,而是躲在一旁親眼看見這位拿到寶盒的主人(50歲的老人),從訝異到驚奇到感動得落下淚來,原來這位老人也正經歷一場跟親子之間的衝突,他看到小時候的寶盒後,覺得要去跟艾蜜莉同樣年齡的女兒和解,並去探望還沒看過的小孫子,我想這帶給艾蜜莉的衝擊,是決定她後來連續做了許多的善意行動。

l   其六

也因為這樣到處尋找寶盒主人的歷程,她遇到後來成為她異想世界的美麗終點,跟她一樣有著與人不同的舉動和癖好,這位男生不僅在情趣店裡上班,而且喜歡在公共場合中提供臨時拍照的快照機器裡找別人不要而撕掉的照片,他會一一組合從新貼回去,所以他有一個收藏的相簿,別人都覺得怪異,只有艾蜜莉從相片裡找故事,在來來回回歸還的過程裡,發生許多有趣的事,無行中也滋長了一些彼此的好奇與情愫;原來這是冥冥之中的安排,這個怪異的男生也並不是真的笨拙,於是電影走到最後,經過躲躲藏藏,兩人終於碰面了,但那恍惚不是第一次的見面,而是已熟識卻飢渴的兩人,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正面的善意不僅為身邊的人帶來許多的美好和轉變,也為自己創造了另一個美麗奇蹟。

最後的心得 :

這部電影,讓我有想像空間,也看到許多小小細膩不為人知的小事件裡,隱藏了許多故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沒有描述在大企業裡工作才叫工作、或懸殊的身份與是否不同的待遇,而是一個老街舊鄰的社區,一個平凡的咖啡服務員,一個安靜的成長背景,沒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情節,而是艾蜜莉處處溫馨的善意與默默進行中的趣味,我學習,我們不需要太多的慾望,在生活中的精緻度,不是論富貴或享受,而是一種注入心靈中的善意,不僅影響自己也造就了別人。

我也會加入這個「異想世界」的俱樂部,用開放的心,用善意的方式去改變這個社會,而不是用批判或不負責任的言語態度,必竟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針對最近台灣發生了一些事,而媒體瘋狂報導到讓人氣餒也讓人憤慨。)

我寧願在細微處下苦功,不彰揚、不喧嘩,就像艾蜜莉對父親做的那件事一樣,其實那是不足為外人道的事,但是那張張卡片卻對父親有很深的影響和意義,這件事讓他自動,用自己的方式走出來,這是多麼棒的智慧,我們常常自以為是的想幫助別人,但往往不是這樣子的,我們少了尊重對方,要用對方接受的方式,記得艾蜜莉回家探望父親時,跟他在餐桌上的一場對話,愛蜜莉為了要吸引父親的注意,所以調侃自己的方式,說了一些自己不可能發生的事,雖然她當時精神的爸爸並沒有任何反應,但我都「噗哧」笑了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有著意想不到的世界,很容易讓人進入的,只要你帶著『善意』,想為這世界準備美好,相信帶著這番的心意時,我們已走入了艾蜜莉的世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29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