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2009/12/04 00:08:51瀏覽8597|回應2|推薦3

電影名稱是<姐姐守護者>

但是姐姐的守護者是誰?

電影介紹著: 我愛我姐姐,我是為她而出生?

而當姐姐必須再進一步接受妹妹的腎才能存活下去時,又為什麼不願意了?

為什麼妹妹會控告父母的身体使用權的剝奪?

是啊~一看到電影名稱就吸引我的注意,因為剛好有兩個女兒,所以慫恿她們來看,並希望看完這部片後,姐妹倆的感情可以更好,這是我想去看這部片子的念頭,所以一直計畫女兒的時間,…………………….

選在8/16的早場,購票過程很順利,原本擔心假日人太多而提早了1個小時,一同前往的朋友提出衛生紙有準備嗎?是啊,是來準備掉眼淚的,但也是期待帶著~故事的發展~到電影院裡找答案。

~經過了二個小時之後~從電影院出來時,是哭紅雙眼並鼻塞了,因為電影院裡太安靜,雖然哭了西哩嘩啦,但卻不好意思出太大聲音,……………..

故事的開始~不同的角色說出不同角度的感受

~電影剛開始就在訴說~妹妹的角度、媽媽的角度、爸爸的角度到弟弟的角度,每一個人在這家庭裡在這件事都有不同的觀察與想法,最令人感動的是姐姐說她的生病,瓦解了原本家裡的快樂與增加了情感的負擔,其實她是痛苦的,而在爸媽的眼裡卻是心疼和不捨的,好幾場姐姐病情發作的情況,彷彿真實地在眼前一樣,讓人可以感受到生病的威力,全家也因為姐姐發病的狀況,而牽動整個家庭情緒的起伏,是啊,這個家有多少的愛,就有多少的不捨與背負! 

當回到家之後與 先生分享時,在轉述電影情節的過程中,也讓我較清楚看到,觸動我的電影裡感人的畫面。整個故事的張力,其實源自於<媽媽>的角色,是啊,媽媽的心態不就是這樣子嗎?身為全世界的「媽媽們」,對於子女的保護甚至拯救生命,哪個願意放棄希望呢!

電影裡擔任姐姐守護者的媽媽是個律師,永不妥協並努力奮戰的精神,是啊~當這個一直支持這個媽媽並一直在旁協助她,守護著這個家庭的妹妹,對著這個律師姊姊要拾起律師性格在準備與女兒控訴的另一方律師蒐集資料時:而對著這位姐姐說:「其實你並沒看到這整件事情的全貌」,而如此深愛這個生病女兒的媽媽角色,是無法容許被質疑與更無法接受的,我也為著這個媽媽的角色,似乎同樣的心情揣摩著,因為任何事情來時,假如威脅到父母,父母是會提出保護子女本能的,是啊~父母的本能!

生病著的心苦~有時不在於生病本身而是"人"

在電影發展中也描述一段美國對類似我們醫院的安寧照顧精神稱為<圓夢計劃>也就是把病患接回家,讓全家陪她走過這人生最後一段的路,或許甚至協助病患將死亡的最後願望的成全,當然電影片中的媽媽,捍衛女兒的精神,是無法被侵犯的,所以也當然看到媽媽與社工人員的極大情緒的抗拒與拒絕!

但看在生病女兒的眼裡~電影裡的鏡頭是由生病無力的女兒正躺在加護病房在透明窗戶而看到了~這一幕,是啊~是真的不捨與一種生命之間的拉扯啊但從5歲就得血癌的女兒經過那麼多次的急救與治療,都已經這麼多年了,因為家裡的愛與快樂,也讓她日漸長大後,更能感受到對家裡的不捨,讓每一個人因為她的生病,而常常要面臨快窒息的窘況,所以這是她的看到與選擇,因為原來是她讓妹妹去向律師提出控告的,阻止讓妹妹再捐出一個腎,是否反而會影響這位妹妹未來的成長呢?所以拒絕父母對未成年子女的身體使用權,是啊~這種思維在保守傳統的台灣似乎是不會看到的!這是否跟開放的教育方式有關呢?(這是否值得關心教育者來做一番探討呢?)

與生命的拉扯~此刻對我有多麼重要

電影的另一個高潮是,已被告知病發垂危的女兒一直夢囈著想去海邊,一向都順著媽媽作法的爸爸,我想是一種愛老婆的表現,雖然知道老婆面對女兒病痛過程的辛苦,但默默低調的作風,沉穩的給女兒的微笑,釋放的是不同於媽媽的另一種愛,所以他經過醫師的默許,立即找回兒子與小女兒,正準備開車去海邊,但他們似乎都知道,媽媽不會同意的,而卻在回家快速整裝要去海邊的準備時,爸爸與媽媽的一場激烈爭吵,而子女在旁的無助與受傷的眼神,真讓人~對"愛"的提心吊膽!

其實沒有對錯,只是爸媽角度堅持的點是不一樣的,而這時候爸爸的堅持,也讓人感受到他對女兒的不捨其實是不亞於媽媽的,終在飛車離開留下媽媽一個人的錯愕,而獨站在家的門口而遠遠望去…。

當歌響起~

我不再害怕,因為有你的守候,陪我看到黑夜後的曙光,你可知,此刻對我有多麼重要,等你撫慰有多久,你可知,你讓我有多快樂,我從不知會如此愛一個人…………………

是啊~感動的畫面,一家人在海邊嬉戲,而感動媽媽的出現了,親吻父親的那一幕與女兒開心的在旁拍拍手,是啊~都釋懷了~有時爭吵是需要用智慧並體會對方,讓對方冷靜一下的,愛不要彼此受傷,是要讓對方一點空間,如果多一點空間而站在對方,因此就不會有太多的堅持,而在拔河了,所以愛太深是一種力量,也是一種辛苦,有時是需要『放手的』!在這個時候~愛變成一種舒發,我跟女兒都潰堤了!!是啊~在歌聲中化解~在親吻中找到安慰!愛變成握在每一個人的手中!!

媽媽的捨不得~但需要接受<放手>

當然在最後一幕是媽媽需要接受的事實,生病的女兒希望媽媽對她放手了,讓她離開吧!她請大家回家惟獨留下媽媽,把這最重要與最後的時刻,留給她時時都知道媽媽無時無刻的愛媽媽的感傷在大家面前時變成無言,因為她在試著必須要接受的事實,因為她放不下女兒的走,而這一幕已經病容厭厭的女兒,卻反觀做起以往媽媽的角色而安慰起媽媽,並送她一本默默設計多時的本子,本子記述的是都是她從小到大的照片,一張張一句句都在告訴媽媽,對她的重要與充滿感激與感謝,因為媽媽是她最偉大的『守護天使』~這一幕,片中的媽媽終於放手的大哭而啜泣在女兒的懷裡了,今晚生病多時的女兒終於也欣慰的離開了………………………。

是啊~我的衛生紙已經不夠了,心中對子女的付出與不斷的與自己愛的方式拔河,真是辛苦與必須堅持的選擇,實在愛有多少,淚就湧出多少啊! 

故事的尾聲~愛沒有放手~愛在每個人的心中

最後是小女兒的轉述:述說著自從姐姐離開後家裡每個人的轉變,媽媽回到律師本業,賺了很多錢,爸爸原本是消防隊員也提早了退休,在社區裡做著輔導青少年的志工人士,而哥哥轉變最大,因為他考取了藝術大學的獎學金,是啊,都放手了嗎?都得到了什麼啟發,在這整件事給了這個家留下什麼意義了,…………………………。 

是啊~愛無所不在,因為放手,每個人都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姐姐如果不走,相信還在為生命搏鬥,但不是她一個人,而是影響了全家,所以愛是利他,為他人設想,也因為有相當程度的犧牲,愛才有更深刻的體會與意義,因為生命才能找到出口,繼續履行它的意義! 

是啊~在每年的渡假時,他們都選擇回到當初她姐姐曾經說起,記憶最深刻的蒙納西州的河邊度假,是啊~愛沒有放手,愛仍握在每個人手中或許也在每個人的心裡,變成一種對家庭與彼此的守護吧! 

在電影的最後一幕,沉靜的在河流裡正倘佯在水中垂釣的爸爸與哥哥的對望,而在岸邊的媽媽也正砌著一杯熱熱的咖啡,享受著一片湛藍的寧靜,手卻輕輕的握一下小女兒的手,是啊~母女微笑對望,因為愛有了出口,在人生當中,不僅要仰賴更需要守護這一份<愛>~當媽媽跟妹妹一起遠遠望去~我想~過世的姐姐或許也正在這個天上守護這個家呢!

在片尾音樂響起~代表就是結束了~但心情的澎湃,還在心中,久久無法離去

姊姊的守護者是媽媽,而我們的守護者呢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3556535

 回應文章

飛行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了
2009/12/16 17:31

書中對母親的內心描述相當細膩

一方面為了挽救姐姐的性命不得不在兩個摯愛的女兒間做抉擇

一方面還要和自己的小女兒打官司

爸爸後來選擇支持小女兒

哥哥因為家人的漠視一度迷失自己

直到故事的主軸愈來愈清晰

才真正懂得作者這樣的鋪陳其實很用心

電影給人的感覺較正面也溫暖許多

如果妳覺得茱迪皮考特的作品還蠻吸引妳的話

還可以讀一讀另一本更令人震撼的<第十層地獄>唷

http://blog.udn.com/meiyun204/2471812

很高興認識妳


飛行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的影片
2009/12/10 19:49

謝謝妳的分享

我是去年先看過了原著即深受感動

今年電影一上映就拉著好友一起欣賞

是一部值得深思與探討的好片子

愛的移動城堡(dayang99) 於 2009-12-10 22:10 回覆:

謝謝留言~希望把感動分享給大家~

聽說書~與電影有點不一樣~不知你都看過了~感覺如呵呢??

有機會~期待再看到你的留言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