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孤獨症˙海洋天堂 觀後感
2013/09/02 16:55:46瀏覽823|回應0|推薦0

深海………比不過親情

 

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海洋天堂 觀後感

 

電影主角21 是個得了孤獨症 ( 自閉症 ) 的大孩子

自五歲發現時,愛游泳的媽媽受不了,生出來的孩子是這樣子的打擊,可能因而放棄了生命,於是發生了溺斃,從此由李連杰飾演的王爸爸來扶養。

而故事,就從王爸爸得知自己得了肝癌末期開始,自覺在人世間活不了多久,但放不下孤獨症的孩子,大福。電影一開頭就是爸爸要帶兒子一起跳海,畫面讓人有點心酸,因為這似乎是一條王爸爸唯一放心的一條路,選擇一起走,無牽無掛。

 

但不知為何,可能像媽媽懂得水性,會游泳大福的本能而把父子救了起來,其實身邊有許多援助的手,在默默協助。但畢竟這也是一種宿命,王爸爸自己甘之如飴。

接下來王爸爸為了讓孩子有一個適合他的住所,因此找遍了整個安養機構,但不是年齡太大無法收留,就是太年輕無法收容在老人居所,但兒子已經很黏他了,也習慣父親在身邊與他互動和生活,因此始終無法順利找到一個適合與放心的地方。

 

 

後來透過已退休的校長協助,似乎才有了些許的希望,而校長安慰王爸爸說:「這種孩子是無法表達自己感情的」。所以我們也要深深體會其實身為這種孩子的父母是很辛苦,真的需要外界的同理心與對他們的支持,不然有苦只能往肚子裡吞,社會資源實在太少了。

甚至一位對他心儀的鄰居柴姨,想與他一起共苦,但王爸爸說了一段話:「這種事誰也不願意拖累誰,但他遇上了,就讓他一個人承擔下來就好了。」這句話讓我身為三個正常孩子媽的我,更加感恩與惜福,這股力量也讓我努力協助身邊不如意的事務,尤其有關孩子們的事。看王爸爸不斷的重複教導,自閉的大福的生活起居,相信這種心情,也唯有自己有這般孩子的父母才能深切體會與感受吧。

 

 

而當王爸爸的病情越來越惡化,更感受王爸爸對他即將離開兒子的不捨與想念,於是在他工作的水族館地方,告訴喜歡在水裡游泳的兒子,指著海龜,說他以後會變成一隻很長壽的海龜,而大福就是小海龜,會一直跟著大海龜在後面追隨游泳的小海龜,而他兒子竟信以為真,當電影到最後,王爸爸終於離去,孤獨症的兒子是不會表達情感的,但他仍必須每天生活著看大福練習做著父親平時在教導他的生活能力點點滴滴,而他都能獨立地完全做到時,我的心情實在是五味雜陳啊,是心疼、是欣慰、是開心,這個孤獨症的大福,他獨立做到了。

 

  有自閉症的大福,雖然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看他與大海龜同遊,可感受到他認為是跟著王爸爸一起在水裡嬉戲、一起遨遊,他戴在水裡的目鏡裡,可以看到他在水底的微笑,手指習慣擺動的姿態,那是告訴別人,這是他開心的表現。

 

是啊,在大福的心裡面,王爸爸依然在他身邊,讓他有安全感的,而這份「安全感」卻已足夠讓大福在現實生活中的面對,依循在每天每日做一樣的動作與模式,依循活在他的世界裡,雖然表面我們看是孤獨的,但是他並不孤單,因為他有爸爸,在只有他的海洋天堂裡,陪著他,永遠。

 

 

在影片結束後,我沒有立即離開,電影畫面還再跑,跑出了周杰倫的海洋天堂說了再見的主題音樂,我沒有後悔一個人來,拿了海洋天堂徵求故事活動所獲得的兩張票,孩子的爸說:「讓人難過的電影,我不看。」所以我一個人,而我回去的第一句話就回他:「這不是一般人看到的憐憫與同情,而是更多溫馨與感動。」

 

很佩服李連杰的演技,對不同於功夫皇帝有更深刻的生命絡印,很可惜不是在父親節的這個節日期間上映,不然會有更多的共鳴,但是也請不要錯過8/27的上映時間,我很感動,也請父母帶著平時喜歡頑皮搗蛋的孩子一起來觀賞一起來珍惜,因為這是一部讓父母有,讓孩子有的電影,請與我一起帶孩子,再一次進入你與孩子之間的『海洋的天堂』!

 

海洋天堂的劇情介紹

 8/27(五)正式上映!

★李連杰從影以來最觸動人心的代表鉅作
★若你已為人父,或身為兒女,都該進戲院體驗今年最純真的親情感動!

臥虎藏龍》製片+《花樣年華》攝影+《投名狀》美術指導+宮崎駿御用作曲人 打造今年最賺人熱淚的父子情深影片

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508

 

                                                拉近你與孩子之間

                                             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看海洋天堂 的實質意義

http://tw.myblog.yahoo.com/dayang99/article?mid=3574&prev=4087&next=3557&l=f&fid=4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ang99&aid=830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