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戀花. 晚春情事〉
2011/05/09 21:27:48瀏覽1081|回應1|推薦14


 

〈蝶戀花〉─ 晚春情事(古體今韻)

 作者:王道維

 

誰道春宵無限好,寂寞猶長,何奈花喧擾?

殘影對杯魚雁杳,孤燈伴月佳人老。


滿耳蛙鳴催夏早,鐘鼓傳聲,今夜無心禱。

若問此情何處找,風吹落葉庭前掃。

 

 

 

 

詞牌:

 

〈蝶戀花〉雙調六十字,前後段各五句,四仄韻,一韻到底。以晏殊詞為正體。

 

○○● ●○○ ●○○ 

○○● ●○○

○○● ●○○ ●○○ 

○○● ●○○

 

 平聲  仄聲      仄聲韻     仄聲可換平   平聲可換仄

 

 

寫作心得:

 

蝶戀花是很有名的一個詞牌,自古以來主要就是以描述多愁善感或纏綿感情為主。在讀許多前人的作品時,我可以確定此詞是以三、二、三、二的方式分四小段,所以一般的起承轉合的寫作方式還可以適用。而第二與第四小段的最後一句需要特別鍊過。但我蠻驚訝的發現此詞多有問句的形式出現,特別是歐陽修的作品,也許是因為無語問蒼天的句子特別容易表達感情吧。但除此之外我看不出其他特別的寫作規則,還請格友多多指教。下附幾首我還蠻喜歡的前人作品與讀者分享。

 

〈蝶戀花〉 晏殊

 

六曲欄杆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黃金縷。

誰把鈿箏移玉柱?穿簾海燕雙飛去。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

濃睡覺來鶯亂語,驚殘好夢無尋處。

 

〈蝶戀花〉    歐陽修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蝶戀花〉 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5190233

 回應文章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鬧蝶舞花
2011/06/06 12:32

詩詞最大作用是以簡短用語描訴意義深遠情境,至於平仄應該是順其自然(我不會所以酸葡萄)

我是來亂的

Daw-Wei(dawweiwang) 於 2011-08-25 13:04 回覆:
謝謝分享,抱歉晚回復。我很同意您所說的,不供如何用最簡單的字句描述最深遠的意境呢?其中一個重要方式就是音韻。如果音韻美妙,當然不需合平仄。但前人的一些經驗仍可以是我們的借鏡。您說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