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每個夢想都帶著翅膀
2023/10/26 20:33:53瀏覽517|回應0|推薦10

不是每個夢想都帶著翅膀

        在這個特別為我們50+的老文青所開設的寫作班裡,每個人都是懷抱完成人生下半場的期待而來:希望藉由書寫來洗盡鉛華,重新拾回那些被世俗勞務耗磨殆盡的碎夢殘念,返歸真我。

        但是當她信步踏上講台,以迫不急待的心情開始自我介紹時,大家才發現原來我們當中還有這雙未曾被歲月觸摸過的眼睛,散發著我們早已不再相信的爛漫光彩。

        這位長髮及肩、氣質優雅的欣雅(化名),是一位在高中任教的國文老師,其實本來就比我們眾人更有機會沉浸在千古傳誦的名篇佳句。然而,因升學競爭而扭曲變質的教育現場,畢竟容不下一絲絲無法轉換為分數的天真遐想,讓她始終難以將自己在文學裡得到的感動好好地分享給所愛的學生。

        理想或許會被阻礙,但夢想卻帶著翅膀。

        欣雅老師繼續分享著,她後來如何乾脆將計就計,利用各地學校有老師想要調職他處的機會,就讓自己帶著輕盈的家當飛翔到其他學校任教,從中部到南部,從南部到北部。她孩子般高興地分享著上課前才收到的訊息:花蓮女中有位老師想跟她交換職缺──所以她不久又可以再次啟程,翻飛過中央山脈到達心目中最美的東海岸:打開窗戶就可以面對無盡湛藍的大海,在每天第一道曙光劃過天際之時,提筆寫下心中的感動。

        我們在台下癡迷地聽著,彷彿自己也將張著文學的翅膀與她起身飛翔,遙向於過往未竟之夢,直到她說:

        「其實我也正規畫提前退休,好將來可以專職寫作。」

        頓時大家都從夢中驚醒,一時不知所措。年邁的作家導師趕緊起身揮著手說:「等等,等等,這裡我必須打岔一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8001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