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庸》的人性觀來看人工智慧的倫理學(投影片)
2022/07/08 22:20:49瀏覽1267|回應1|推薦3
雖然這些年我有蠻多機會分享AI的科普演講或特別是AI與人文社會領域的關係,但是這次由中央大學臺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TTSS)辦公室所主辦的會議,是我第一次嘗試連結AI與東方哲學。
我提出的方向是,藉由AI的外部監管往AI內建倫理的建構,指出中國傳統儒家所強調在社群(如家庭/社會/國家) 培養道德倫理,可能是可以對於AI的內建倫理帶來一些指導作用。所具體實踐的方式是透過強化式學習而非目前常見的監督式學習,並且是在未來的元宇宙虛擬環境中實現。
雖然我這裡的想法還太粗略,並非精緻的論述,但或許是可以結合一些不同角度的知識來提供新的觀點。與各位網友分享,也請不吝指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wweiwang&aid=175637260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8 22:32
人要70年的主動歷練才能「從心所欲,不踰矩」。 我們願意給機器多少時間,多少資料呢?老實說,機器沒有人所天生的本能,要設計有本能的機器,人就必須當上帝。這道溝是很不容易跨過的。
Daw-Wei(dawweiwang) 於 2023-03-16 23:17 回覆:
謝謝分享,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