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諾曼第的另類風情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2/18 13:04:49瀏覽310|回應0|推薦6

諾曼第的另類風情   (2011/04/20)

上週五在台灣法國文化協會參加「諾曼第特別講座」。法藉講師 Dennis Aublin 一開始就詢問現場民眾最常去的法國景點,當然他得到的答案不外乎「巴黎、里昂、馬賽、尼斯」等都市。

畢竟,雍容華貴、流行時尚的大都會本來就容易擄獲外國人的心; 然而,隱含獨特魅力的小地方,卻需Denis這樣的有心人進行分享。家鄉不在台北的我,頗能體會Dennis介紹諾曼地的心情。

過去,我對諾曼第的印象只停留在英美聯軍空降的一個戰場。然而,隨著 Denis 逐一解說泛黃的明信片,印象派畫家、聖米歇爾山、漁船與郵輪的航行、漂泊水手的喧囂…原本朦籠模糊的諾曼第印象開始生動鮮明。有二位小男孩總是好奇的擠到最前面—原來,「法國爺爺」腦海中的舊日美好時光並未過時,更讓「台灣孫子」聽得津津有味!

當天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今日講師與聽眾的國藉互換,那麼,法國民眾就有福見識到101、中正紀念堂、圓山飯店…以外的風土民情。熟知地方特色魅力的人士們彼此交流,不是更能盪出精采的對話? 是故,「國際化」之前最需要「本土化」。

很有特色的「諾曼第明信片」!

會場當天不但坐無虛席,還有許多人站著聆聽,表示大家對法國還是情有獨鍾。

諾曼第古老的建築多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

講師 Denis 向這兩位「忠實聽眾」致敬。

被雨果稱為「海上金字塔」的聖米歇爾山,就在諾曼第!

叼著煙斗、看盡蒼桑的老船長。盤子周圍以蝦、蟹、貝殼裝飾,不愧為海洋之子!

好優閒的步調。

畫風細膩的明信片。

法國南海岸 Le  Havre 是諾曼弟在塞納河畔一個港口,印象派畫家莫內在此待了14年,據說海灘上這位畫家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莫內。

諾曼第發行的獨特明信片:打開郵差的包包時,就會跑出一大堆當地的獨特建築物與風景,撫慰思鄉的水手。再仔細看看明信片上文字的方向,水手真得寫得很「隨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15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