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節氣養生─立夏
2010/05/03 15:26:29瀏覽403|回應0|推薦26

    5月5日或6日是農曆的立夏,此時太陽黃經爲45度,在天文學上,立夏表示即將告別春天,是夏日天的開始。

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農諺說得好:“立夏不下,犁耙高挂。”“立夏無雨,碓頭無米。”民間還有畏忌夏季炎熱而稱體重的習俗,據說這一天稱了體重之後,就不怕夏季炎熱,不會消瘦,否則會有病災纏身。

《禮記·月令》篇,解釋立夏曰:“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說明在這時節,青蛙開始聒噪著夏日的來臨,蚯蚓也忙著幫農民們翻松泥土,鄉間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爭相出土日日攀長。清晨當人們迎著初夏的霞光,漫步于鄉村田野、海邊沙灘時,你會從這溫和的陽光中感受到大自然的深情。

由於天氣日趨炎熱,好友林文勝中醫師對夏季養生有一些建議:

為什麼要"冬病夏治"呢?根據中醫陰陽四時消長變化論,人體陽氣多升旺,秋冬多收斂,這是人與自然相應的結果,即使人體處於病理狀態之下,亦時時受到自然界變化的影響。故陽虛者儘管四季均為不足,但因受夏季自然界陽氣旺盛的影響與促動,虛陽有欲動而趨於好轉之態勢,乘其勢而治之,往往可收到佳效。

冬病夏治的另兩個原因是:體內若有凝寒之氣,於夏季自然界與身體陽氣充盛之際,用溫裡怯寒藥易於逐之,以消除冬病根因。對藥物外治灸貼法來講,夏季人體皮膚毛細孔,會呈現張開狀態,氣血暢通,肺氣舒暢,藥性易於深達臟腑。

另外亦可以利用「培元固本湯」來調養肺、脾、腎功能。
※培元固本湯:
﹝組成﹞:黃耆、黨蔘、巴戟天、補骨脂、五味子、芡實、生薑、紅棗、山藥、枸杞子、肉桂、杜仲、栗子、土雞肉、紅蘿蔔等。
﹝功效﹞:黃耆、黨蔘補元氣;紅棗、紅蘿蔔補血;巴戟天、補骨脂補腎陽;
肉桂、栗子補腎氣;杜仲、枸杞子滋補肝腎;芡實、山藥補益脾胃、益肺滋腎;生薑加強血液循環,促進消化;土雞肉含豐富蛋白質,可形成抗體,增加身體抵抗力。
﹝說明﹞:冬病往往是因「水毒」所引起的併發症。「水毒」是因為體內水分
的代謝異常,或是食用過多冰冷的食物所引起之病症;也就是寒邪(虛冷之邪氣)和濕邪(水分的滯留)所引起的身體異常狀態。例如過量食用冰冷的食物,造成消化能力降低,體內熱量減少,便影響肺腎的協調關係。因此當肺的宣發肅降功能失常,或者腎陽不足,氣化作用不夠,則會影響水分的正常代謝,而加重冬病的症狀,因此本藥膳的功能,具有溫肺益腎、兼顧治療脾胃虛寒患者;可以調節免疫功能,促進身體的能量代謝,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鞏固四伏貼療效,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中醫主治醫師 林文勝部落格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999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