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節氣養生-春分
2010/03/13 17:36:56瀏覽500|回應0|推薦16

春分,日暝對分:春分日晝夜各為十二小時。

春分,通常是國曆3月20或21或22日,今年則為今日-3月13日。北部地區陰雨綿綿,MLB美國大聯盟台灣賽第二場甚至陰雨取消。根據俗諺:春分落雨落到清明,從今天到清明這段時間是否會多雨,倒是值得我們來驗證看看。

春分代表春季過了一半,此時陽光直射赤道上,這一天太陽從正東方昇起,落於正西方,地球上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長短相等,古代曾稱春分與秋分為晝夜分。

「春分日夜對分」,白晝時間漸漸增長,農家子弟必須早起下田操作。春分時節氣候變化大,氣溫不穩定,因此人或作物極易於此時生病或感染病蟲害,如果下雨,人們才會注意到天氣的變化,增減衣物不至於生病,也會進行病蟲害防治,作物則生育良好。

好友林文勝醫師認為春日重養肝,因為在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主升發,喜條達疏瀉而惡抑鬱。養肝首先必須要調適情緒。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不良的情緒往往會導致神經、內分泌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下降,易引發精神病、肝病、心血管病,感染性疾病,甚至癌症。因此春天務必注重情志養生,保持樂觀開朗豁達的情緒,以使肝氣順暢,達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以上資料,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5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