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節氣養生-雨水
2010/03/12 14:50:33瀏覽339|回應0|推薦7

每年可能日期:2月19日~3月5日 ;2010年為2月19日
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

2009年雨水這個節氣是2月10日,是農曆12月27日,根據過去經驗,在這個時期,北部地區則因受東北季風影響,降雨機會較多,所謂「春雨綿綿」,正適合形容北部的天氣。

今年「雨水」之後的農曆年期間,全台幾乎是陰雨綿綿。「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希望今年是個豐收年。

  雨水是正月的中氣,二十四節氣了四季的開與中間共八個以季節名外,其餘十六個中有四個是反映大自然生態現象:驚蟄、清明、小滿、芒種,有十二個是反映氣候變化:雨水、榖雨、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這些節氣和台灣的自然生態及氣候變化,常有名實不副的現象。 

  台灣到了「雨水」時,各地農友都已在耕地忙碌,而漁友也選擇適合作業的日子出海捕撈。

好友林文勝醫師認為「春季養生,重在養肝」,提供大家參考。

春天氣候漸漸暖和,萬物復甦,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節。然而春天也是「百草發芽,百病發作」的季節,如何才能防病健體,盡情享受大自然賜給的明媚春光呢?

春天為陽氣升發、萬物萌生的季節,此時身體新陳代謝旺盛,陽氣升發,與春天的陽氣相應,故歷代養生家提出了「春宜養陽」之說。

春日重養肝── 
中醫學認為,春天養陽重在養肝!在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主升發,喜條達疏瀉而惡抑鬱。養肝首先必須要調適情緒。現代醫學研究證明,不良的情緒往往會導致神經、內分泌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下降,易引發精神病、肝病、心血管病,感染性疾病,甚至癌症。因此春天務必注重情志養生,保持樂觀開朗豁達的情緒,以使肝氣順暢,達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養陽貴在運動── 
春天,萬木生長旺盛,正是采納自然之氣養陽好時機。而「動」為養陽的重要一環。在春天時候,儘量早睡早起到郊外踏青,享受森林浴。森林中生長著大量的綠色植物,有利於人的精神放鬆,消除人的視覺疲勞,聽聽烏語、聞聞花香,呼吸一下森林中的新鮮空氣,自然能夠產生愉快舒暢的情緒,或者到森林中做做體操,打打太極拳,舒展全身的筋骨和肌肉,如此融入心融入人自然中,正符合春日養陽的哲理。

順應氣候多變── 
俗語說:「春日孩兒面,一日三變臉」,道出了春天乍暖還寒多變的氣候特點。在這樣陰晴不定的天氣中,各種病毒也紛紛出籠,大舉肆虐,使得感冒病人特別多,因此為避免呼吸道感染機會增多,應少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去。而對於有支氣管哮喘體質的患者,為避免冷空氣引起咳嗽加劇,尤注意頸部和胸背部的保暖。另外為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復發和意外,須特別注意春季飲食和留意工作不要勞累。

春天進補,尤應注意季節特點,選用扶助正氣的生發補益元氣的補品。這方面,人參就是最優的補氣之品。中醫認為,脾胃陽氣虛弱而致之氣短、疲乏無力、畏寒者,適用紅參;疲倦乏力、口乾則適用西洋參。其他如雞蛋、牛奶、豆漿、蜂蜜等滋補良品,亦具有補虛損、強身益壽之效。

總之,中醫學認為春季的養生之道在於「養陽」,而養陽又重在養肝。在五行學說中肝屬木,與春相應,主生發,喜條達疏瀉而惡抑鬱,養肝的根本之道在於調適情緒。

【資料來源】林文勝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二十四節氣養生-立春

二十四節氣養生-驚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4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