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節氣養生-清明
2010/04/06 18:56:36瀏覽438|回應0|推薦25

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

清明,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在每年的4月4日~6日交節,太陽位於黃經15度時為清明。《曆書》記載:「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清明節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一個既是民俗節日又是氣象節氣的「節」。

清明除了掃墓、踏青之外,古人還有摘取柳枝插在頭上的習俗;另外還有畫蛋、雕蛋、鬥雞、拔河、打鞦韆等民俗活動。

至於清明節令如何養生,我在大陸大方廣文化公益網看到如下的報導,提供各位參考。

清明時節是一年養生的重要時期,在中醫理論機體生長也在於春季,吐納調息法對人體陽氣有益。大家應在這段時間穿比較寬鬆的衣服到空氣清新的地方進行鍛煉。

清明時節飲食宜溫,多進食蔬菜水果,尤其是時令蔬菜。清明時期還適合進食地瓜、白菜、蘿蔔、芋頭等食品,溫胃祛濕,適宜多吃。另外,清明節氣中,可多吃些護肝養肺的食品,例如薺菜、菠菜、山藥,對身體有好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91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