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松鼠勾起兒時記憶
2009/09/03 06:03:59瀏覽553|回應2|推薦18

記得小時候看到的松鼠多是灰色的,外型膨膨鬆鬆,看起來好像蠻大隻的。起先是在賣寵物的地方看到,牠們都被關在會旋轉的鐵籠子裡,牠們不時的往前跑,不過,因在轉籠裡,牠們就像在原地跑步,只看到籠子不斷的轉當我們去逗弄牠們,牠們拼命衝,籠子就飛快的轉。

後來,我家的檳榔樹林果園裡也出現幾隻,當檳榔樹開滿芬芳的花穗的時候,牠們就歡天喜地的在檳榔樹間追逐嬉戲,餓了就吃水果。牠們吃水果的功夫一流,常常把果肉吃了三分之二,水果還掛在樹上。尤其熟透了的芒果,掛在危踮踮的樹梢,我常小心翼翼輕手輕腳循著細枝摸取這類水果,往往輕輕一碰就掉下來,可是松鼠怎麼那麼厲害,居然可以把細枝末端的水果細細品嚐,而把殘存果核留下來示威?

我家家教比較嚴,我又喜歡玩,常偷溜出去找小朋友玩紙牌、橡皮、玻璃珠、橄欖仔、象棋等等,家人看不到我的人影,就會找,然後呼叫我回家,回家少不了一頓責罵,偶而會受體罰。語云:「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每當家人叫我的時候,我就趕緊跑進林仔裡摘些水果帶回家,謊稱在林子裡找成熟的水果,偶而也可找到母雞在林子裡下蛋,還算功勞一件。

為了在短時間取得足夠的水果,就要學會爬樹、搖樹、用石頭丟、用彈弓打,使我練就很好的投擲技術,連樹上的小鳥都可以用石塊打下來,甚至曾擊落空中飛的鴿子。有一次在林子裡看到一隻黑色的松鼠,動作敏捷,我作勢追牠,把牠逼到一棵獨立竹子的頂端,用石頭砸牠,想說牠一定無法逃脫,對準一擲,誰知牠竟然在石頭近身時做一百八十度轉身,硬是躲了過去,而後再來一個千斤墜,安全的掉落在另一株竹子上,撿到一條命趕快逃走。

此後,我幾乎沒有再看過黑色的松鼠,這次到加拿大看到兩隻松鼠,都顯得比較瘦小,而且在Kingston看到的這隻居然是黑色的,勾起我小時的回憶。

後記:台灣的松鼠膨膨大大的,顏色多是灰色,間或有雜色的。在美國看到的松鼠身體十分結實,毛色光亮,我只看過酪黃色一種。這次在加拿大看到兩隻,都是瘦瘦小小的,毛色還不錯,一隻酪黃色,這隻則是難得一見黑色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328297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拿大松鼠
2009/09/30 22:49
沒有我們台灣"膨鼠" 大瓣 神氣, .  像是營養不良似的.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阿
2009/09/04 14:59

看過的松鼠都是膨膨肉肉的

這隻 可憐喔

營養不良ㄋㄟ~~~~~~~~

放逐生(dave400223) 於 2009-09-05 09:36 回覆:

是啊!就是覺得跟過去看到的松鼠比起來好小喔.

在尼加拉瓜瀑布看到一隻也是這麼小.也許是當地品種的緣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