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悟(23)-1 開悟者特徵: 科學理悟.以科學方法討論四聖諦,八正道,12因緣. IV-DV. KSF. SOP.準確VS精密度.型一錯誤
2021/01/16 23:19:12瀏覽180|回應0|推薦0
開悟者特徵 : 科學 ! 不迷信 !  
(1)
 四聖諦:   DV-IV(因果因係)  
苦(眾生)由業(煩惱)集,(世 法 )           
滅(佛道)由道(法門)成。(出 世)
(2) 
八正道  KSF.(成功關鍵因素)
正語、正業、正命為戒學,
正精進、正念、正定為定學,
正見、正思維為慧學。
(3)
十二因緣(世間 IV.DV -輪迴 SOP)
1.無明2.行3.識                  (因)    (過去 )
4.名色5.六入6.觸7.受       (果)    (現在 )
8.愛9.取10.有                    (因)    (現在 )
11.生12.老死                     (果)    (未來 )
(4) 
科學方法對道系統的運用 !
IV-DV : 兩儀陰陽兩兩關係 ! (36對法)
KSF     : 萬象的組織型態 !
SOP    : 道系統整體描述 !    (下面討論我法執 2+11例)
(5)
1.以(準確度 VS精密度)  說明 :南懷瑾:開悟十個標准 (陳義過高)
因為地球 78億人, 要有14.4 萬人近年中要開悟 !
定義 : 準確度 : 整體平均對目標中心差異少 ! 精密度 : 整體的個別離散差異少 !  
2.《宗鏡錄》十個標准應該是證道標準!  不是開悟標準 !
(6) 
永明壽禪師(宗鏡錄卷一)
設有堅執己解,不信佛言起自障心,絕他學路,今有十問定紀綱:
一.還得了了見性,如晝觀色,似文殊等否?
二.還逢緣對鏡,見色聞聲,舉足合眼,悉得明宗,與道相應否?
三.還覽一代時教,及從上祖師言句,聞深不怖,皆得諦了無疑否?
四.還因差別問難,種種征詰,能具四辯,盡決他疑否?
五.還於一切時智照無滯,念念圓通,未曾一剎那中暫令間斷否?
六.還於一切逆順好惡境界現前之時,不為間隔,盡識得破否?
七.還於百法明門心境之內,得見體性起處,不為生死所惑亂否?
八.還向四威儀中行住坐臥,著衣吃飯,執作施為時,辯得真實否?
九.還聞說有佛無佛,有無眾生,或贊毀或是非,得一心不動否?
十.還聞差別之智皆明達,性相俱通理事無滯,無一法不鑒其原否?
(7)
以假設型一錯誤 說明(第八識無見聞覺知),開炮諸方! 是法執錯誤 ! 
(一)
第一型: 誤真為假。實際上沒有差異, 你卻下「有差異」的結論。
第二型: 誤假為真。實際上有差異, 你卻下「沒有差異」的結論。
1.設沒殺人為有殺人,是第一型(錯誤)。
2.設有殺人為沒殺人,是第二型。
1.設沒謗法為有謗法, 是第一型 。
2.說謊為沒說謊(方便妄語)二型。
*正覺因主張第八識沒見聞覺知,開炮諸方! 但佛陀也有畜生體驗啊!
(二)
正覺平實居士《佛教之危機》惟覺師:「說法的一念心,聽法的一念心即是真如佛性」「如果在不起心、不動念的時候,不但是惡念不起,就連善念也不生,就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當下就是中道。」如是所墮,與藏密自續派中觀所墮,完全相同。故說第八識如來藏從無始以來皆離見聞覺知。離見聞覺知者,謂不於三界中之六塵起見聞覺知,也不起識別性,也不起貪著及厭捨之心。如是說第八識心離六塵中之見聞覺知。由此可知:五根、五塵相觸生的法,是被生法,本身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如有人主張:「台上說法這念心,台下聽法這念心,就是真心。」你就知他錯了。因為聽法這念心是耳識所攝,這心,怎麼會是真實心呢?        
(三)
這念心假使百千劫.所造業(聽經)不亡!
Q 惟覺 : 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當下就是中道。
正覺ANS :如是所墮(1)故說第八識如來藏從無始以來皆離見聞覺知。(2)聽法這念心是耳識所攝,這心,怎麼會是真實心? (肉眼見佛性)
說明 :
(1)十法界的佛(心),統含九法界及自己(佛法界)。(觀音也是佛)
(2)聽聞法的生滅之心,也被佛心所攝 ! 心於相有生滅,於體不生不滅 !
(3)華嚴經:假使百千劫.所造業(聽經)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4)地藏經:或轉讀尊經,念佛菩薩,辟支佛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必墮惡趣,悉皆消滅。
小結 : 聽經聞法入耳根本識,原必墮惡趣,悉皆消滅。功德因緣不滅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1554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