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悟(22)-7.禪宗公案的理悟(7)事悟體驗(8)以三身品三生制(52階) 賞析五公案
2021/01/16 22:49:58瀏覽119|回應0|推薦0
開悟(22)-7(理悟) 8(事悟).
開悟 : 小我經由理悟與身體體驗, 了解不生不滅的涅槃法身源頭。
公案 三身品三生制 (52階)       傳印    2020.12.22製
1.三身(法身、化身、報身)品三生(上、中、下生)制 *十大相關
2. 52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 、等覺、妙覺
開悟(22)-7.理悟
0拈花微笑
 (理事一如)  (社會學科沒有標準答案, 沒我法執. 測不準)
不立文字  (不用理悟) 教外別傳  (事悟, 體/身心悟)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只有大爆炸的振動頻率, 差可類擬! 是觀音觀光法門) 拈花牽涉花開見佛 !總持任持,凡夫成佛! 根本秘密意或在 :開悟(9).
判 : [法品上生] 十地以上1.涉法身2用 十大 : 體相時空智德理事能用 !  
1永嘉參六祖
  (永嘉玄覺禪師一宿覺)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報身)。體取無生(法身)。仁者(化身)自生分別動速。  分別亦非意 (報身我法執意) 。
判 : [法品上生] 十行無住(以上)1.牽涉法身2用 十大。永嘉證道歌.
2.天皇道悟不痛者誰    
 (愛罵人慈明禪師中風歪嘴一推即好)
天皇道悟被推河裡,卻不溺反坐蓮(化身),一日病痛哀哀叫,門徒(報身)不屑(羞恥於不體面),道悟召集門人開示: 這個不會痛(法身)。隨後圓寂。(霧社事件婚宴上日警嫌莫那魯道子有豬血打掉酒杯)。
判 : [法品上生] 十行心無瞋行(以上)  佛陀前身忍辱先人也砍不痛.
3.好雪片片不落別處!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此處=法身
石頭希遷禪師派弟子送龐蘊居士於山門,龐蘊為答禮,就指著空中的雪花說:「好雪片片,不落別處。」其中有一人問:「那要飄落到何處呢?」居士一個巴掌打肩膀,說:「你還稱得上是禪客嗎?閻羅王不會饒你的!」那個人又問:「那居士你呢?」龐蘊再給他一掌,並說:「眼見如同盲眼,口語如同啞口。」理悟 :《佛說八大人覺經》第八覺知: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傳印宗旨 : 實相無相、自心為樂 ! (知空、玩法、執有、取正)
判 : [法品上生] 十回向心.法界無量.絕對待: 法界圓融體 作我一念心
 4明珠照破山河 vs. 毫光照破八風
守端禪師,往楊歧禪師座下參學。一日,楊歧問守端禪師:受業師茶陵鬱和尚作偈甚奇,能記否?” 守端禪師于是誦偈: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稽首天中天(佛),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楊歧一聽便笑,起身就走。守端禪師感到非常迷惑,通宵未眠。
第二天守端禪師便直趨丈室,咨問此事。楊歧問守端:“汝見昨日打毆儺者(演戲巫師)麼?” 守端禪師道:“見。”
楊歧和尚道:“渠愛人笑,汝怕人笑。”守端禪師一聽,言下大悟。
判 : [法品下生] 畢竟是樂!  十住心.方便具足住.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15543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