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悟(22)-5.6 禪宗公案5世宇三分(三身) 聖人出! 開悟要旨: 報身由開悟體解法身6.壇經 : 永嘉與六祖逗機
2021/01/16 22:42:26瀏覽134|回應0|推薦0
開悟(22)-5.6.肆、開悟與否(5)禪宗 世宇三分的公案   以三身檢驗法 賞析  
~公案 5~ 
(中國百年預言詩)共13段
世宇三分、天地復明、聖人出(第12段)
(1904年)   隋朝步虛祖師降壇詩
( 詳 : google 世分三宇您的人)
世宇三分(宇宙三身):一般說法:
1.三國2.第三世界3.天堂地獄人.
法身 : 涅槃、宇宙、無極、上帝
化身 : 身份(無形) 、天人(有形)
報身 : 感應報化的小我個人。
(第2段)君作祖, 質彬彬 。君作祖(孫),(文) 質彬彬   (1904預知1911)
萬裡長虹破浪征。國父為革命往來檀香山和中國。 
黃鶴樓中吹玉笛 。湖北武昌黃鶴樓,黎元洪創革命吹起號角來。
八方齊奏凱歌吟。武昌起義四面八方都響應,都凱歌吟。 
旌旗五色換新新。最初立中華民國是五色旗,後改青天白日旗。
(第7段)春雷乍,豎白旗。原子彈一落,日本就無條件投降。1945年
千萬活鬼哭啼啼。日本敢死隊都在哭嚎自殺,30年又是好漢。
石頭城中飛符到。石頭城是南京下命令,要慶賀八年抗戰勝利。
又見重整漢宮儀。又見長衫馬褂的禮儀之邦,威儀三千。
東山又有火光照。曾在東山學堂就讀的毛澤東,讓火光又出現了。
~公案 6~ 
前言:
(六祖壇經) 繞師三匝,振錫而立
永嘉玄覺參單於六祖慧能
報身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小我個人)
法身 :何不體取無生,了無速乎?
化身 : 身份(無形) 、天人(有形)
開悟 : 小我經由理悟與身體體驗, 了解
            不生不滅的涅槃法身源頭。
原文 :
覺遂同策來參,繞師(六祖)三匝,振錫而立。(比丘戒共有250條)
師曰:夫沙門者,具三千威儀萬細行;大德自何方而來,生大我慢?
覺曰: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人身)(阿含經: 少病少惱,安樂住否?) 
師曰:何不體取無生,了無速乎? (兵來將擋, 直達法身.涅槃法界)
曰:體即無生,了本無速。(法身本來如如 ,即是 ! 本是 !)
師曰:如是,如是! (同意)(印可了啦)
玄覺方具威儀禮拜。須臾告辭。(您認可我,我就認可您)
師曰:返太速乎?(世法客套)
#曰:本自非動,豈有速耶? (法身又上身了 , 如是! 行萬里不離六尺 !) 
*師曰:誰知非動? (法身無語無識, 那知非動不是法身是誰?)現身吧!
*曰:仁者自生分別。(是的 ! 法身不分別, 是報身開悟者的善分別)
師曰:汝甚得無生之意。(唉啊, 您這報身,蠻清楚法身不生不滅耶) 
#曰:無生豈有意耶? (媽啊 ! 法身又上身了 )
*師曰:無意誰當分別? (One more.法身無意無分別, 分別者誰?)
*曰:分別亦非意(我起分別的不是頭腦意識,您無住生心! 令巴也是!)
師曰:善哉!少留一宿。(太棒了 ! 報身開悟化身叫仁者! 三身傳印派!)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15543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