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毋庸的浪漫
2007/09/18 09:49:22瀏覽342|回應1|推薦5

眼前遞來一包面紙,我示意拒絕。發送帶著面紙的傳單女孩臉上充滿著不屑,我感到不可思議,她將情緒帶入工作之中,即便如此單純的打工行為做起來也像是十分痛苦,這實在不必如此。

 

走在新泰路上,這是新莊市區眾多的繁華街路之一。我為了前往書店而步行至此,歸途中,在影片出租店前遇上這發送面紙的女孩。女孩身材纖瘦,臉上戴著現今流行的粗框方型眼鏡,膚色白晰,是那種男生都喜愛的鄰家類型女孩。女孩的眼神充滿著焦躁,我專注著那銳利雙眼,連帶使我忘卻她的穿著及其他裝扮,拾取印象最深刻處,僅只有那日的天氣微涼,空氣中還不時吹拂著含沙的風。往昔的我總善於觀察,只要見過的人腦袋總會有些印象,猶能娓娓道來。近年來身體微恙,記憶力因此退化,會這樣只存些不相干係的細節並不奇怪,至少還是有想些什麼,還算不錯哩;這還不是最差的一次,但這不重要,我們此次關注的是這發面紙的女孩。

 

影片出租店樓上是速食店,時至正午,我進入點餐,刻意揀了靠窗的位置坐下,從這裡可見到下方人行道與馬路,甫前遇上的女孩仍在下方發送面紙。看得出來女孩並沒有休息的打算,儘管已到休息時間,卻仍見她一手擦汗另一手持續發送著物件給路過趕著吃飯的人們;女孩極為輕挑且不自然擺動著送上面紙的動作,有種被強迫做著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事,感覺極不耐煩。這樣的動作持續一段時間,在我將要用餐完畢之際,一名高大帥氣的男孩自女孩對面穿越馬路過來,身上穿著與女孩相似的服裝,手上提著滿滿東西不知何物。女孩見他過來,便逕自離開,沒有招呼動作也無發聲應喝,朝著男孩前來的反方現離去,與他差肩而過。男孩悻悻然的與之交班,接續女孩的工作。我抱持著我多方觀察的本能習慣持預觀察著,這是未免及自己做出先入為主的感官判準,深怕在一瞬間就標立了一個人在我心中的定位,我開始思索著:自街上遇上女孩至在速食店觀察至此,女孩總呈現這樣帶有強烈情緒性的行為舉止,不管她打工動機為何,但終究有其不得不工作的理由,我不願妄自設想這原由。

 

可能常有這樣的教義在我們腦中浮現──工作時最忌將情緒置入其中,以免除不必要的諸多麻煩。然而我至此明白,此教義已非單純的可從字面意涵解析可應付於我,我寧願收起這樣擾叨的話評點著她,卻懷著更具體諒的心態這般的講:每個人有其複雜不可述的理由,單單的外表印象已非是我們臆測的這般簡單。看著女孩在我眼前那般藐視的眼神並非是習慣性地,她那僵硬的極端相貌可能臨事心煩,不然自五官看去,其應是善喜於顏色的可愛人;酒窩是在生氣不出現的,現下卻組合成鼓脹腮幫子。

 

或許是近年的心境轉換,我已不如從前那般過於急躁地猛下判斷,取而代之,僅是多聽多看,不發一語妄自評介。女孩的乖張我不願猜想,卻也讓我多方思考,開始設想理性與感性的相衝突之處。

 

她因為情感而影響著行為,工作帶著情緒性感覺,這常被歸類是理性處事的對立一方。我不喜歡理性,卻始終受此庇護許久。我總想將事理判析清楚,希望心的狀態總能平靜著,這都是因為我是極容易受影響的那類人,毫無自主認同本我基調的人,只能藉此獲得使生活進行的一套準則。人是情感動物,理性終是一種手段,其為工具並非操作主。雖然有所謂的克己的理性手法,但其想由此獲得某些目的;我還是喜歡帶有情緒的生活感,沒有人可以無情降世的。

 

先前讀過楊照成英姝的書信往來記箋,其主旨──〈沒有浪漫不能活〉,裡頭的情愫令我感受頗深,諸多糢糊不清尋未棄怠的字詞指此有了恰然的詮釋,藝術便是這樣從真實的生命所生的共鳴美感。生命本就純然無雜,卻是因為內心的某些價值過於要判斷著什麼,便將情感依附之上,情緒左右著所知所感,或許,苦痛來源正是繫在如此慘境,遂將我們的生命刻意的沉重起來。

 

我仍想浪漫,卻只發現我欲建築的文學碉堡已疲憊不堪,這是否便是因苦難而脆弱的自己所繫的浪漫導向錯誤──我寫越多,只象徵我犬儒的不堪一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park&aid=12396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07/09/18 11:16

我喜歡倒數第三段的一句話:

人是情感動物,理性終究只是一種手段....

流浪惆(darkpark) 於 2007-09-18 18:48 回覆:

為了他人所設限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