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學生有錢人
2007/09/01 21:26:54瀏覽236|回應0|推薦2

這天,自影片出租店轉至便利商店門口,猛然興起一個念頭,便利商店內的值班工讀生令我陷入思考。這使我察覺到一現象,逐漸從我腦中展延開來,不過單純是個意念,卻也沒有使我有了什麼行為去對應這念頭。這感覺像風吹來般,皮膚直接感受空氣流動,觸覺搭配交感神經,自然俱有著。 

 

「閱讀,是生命旅途中的奢侈行為!」這個念頭鼓動著我腦內所有負責思考的區域,像是被吸引般亟需我去思考,關於閱讀,我是怎麼想的呢?或許對於很多人來說閱讀是種行為,是不需解釋便會做的平常事,但我卻感覺閱讀是奢侈的,特別當我見到同我年紀的人為錢奔波之際,感觸由生。

 

我很愛閱讀,儘管書買得不多,看得很雜,但對於閱讀這件事,總能令我心情愉快,倘佯其中。小時候時常沉溺在父親年輕時候購買的武俠小說之中,古龍《七殺手》、東方玉《珍珠令》、柳殘陽《天魁星》、諸葛青雲《十二神龍十二釵》都是早期赫赫有名的名家大作,至今重新翻閱仍是愛不釋手;父親還不斷囑咐,什麼東西都可以替他整理安置,唯獨那些小說不得丟棄,非常重視著,畢竟這些作品現今已買不到了。只不過自己是個看書很慢的人,這些書籍在我國小的年紀已夠我渡過懵懂時光,無法想像可以跳脫同年齡所觀看的兒童科普書籍,從平庸的認識世界進升至舉劍任俠的俠義江湖,豐富了童年生活。

 

那時候閱讀建立在樂趣之上,不斷的將書頁翻透成為目標,時間儼然是附帶的,顯得不重要。多年之後,成長連帶加重了責任,童年那毫無升學壓力的優閒時光已不復見;升學後「閱讀」的時間更多了,只是媒介從課外轉移至課內的知識層面,原本歡愉的興趣遂成了急欲逃避之事,至此明白童年的時間才是專屬與閱讀的,升學階段的時間只是虛應故事的「背誦」,已非我心中「閱讀」的應然價值。儘管國高中期間生活重心被置換升學上,但細心的整理瑣碎時間仍可分擔得將課外書籍逐漸消化,閱書量並不大,勉強維持著閱讀的樂趣。

 

大學後,時間像是被解放一般全數壓積襲來,像是取之不盡的任我揮霍,隨意安排。閱讀成了一種可以公然放肆行為,裡頭參雜的許多本未有的想像價值。中文系,閱讀是本行行業,怎能棄置腦後。書籍唸得少是種罪過,朗朗上口的幾句名家思想、文學定義,甚至部份的小說劇情、片片新詩字句,都成了中文人的包袱;包袱越大,抖得越開,才顯得你文人格調,此種比較氛圍產生,成了教授對學生的印象考核,口不斷而暢所言代表你是有墨水的!除了本科必讀的經史子集,或許是不願沉溺古典的思維之中,遂又開始借閱純文學的文本開始閱讀,調劑因為文言文而造成的語言壓力。這期間揀得是小說為主的文本,除了原有的武俠小說,還刻意挑選不同題材為主題的小說,藉此擴展僅有武俠元素的閱讀經歷練。(後來開始創作的我,更了解缺乏文字經驗的苦痛,文字的萃煉需要更多的生命閱讀。)

 

閱讀得極為緩慢,身為學生的我這才明白,閱讀書籍是種奢侈行為,特別在為了三餐掙錢厚的疲累時候,根本提不起多餘的力氣翻閱一本書。閱讀,是必須打起精神的專注的行為,若你又將閱讀置身在浪漫的文學,而非是具有目的且功利的讀本(雜誌)當中,這種需要精神依藉的閱讀是很難開展的。

 

或許我該明白,將不是學生身份的我是應重視著那為了買一本書挨緊褲帶、消費無社會壓力所壓迫的學生時間。這是極為寶貴,最後可擁有的自在時間。作為大學生,這可真是寶貴的時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park&aid=120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