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和平東到羅斯福
2007/09/11 23:04:17瀏覽372|回應0|推薦2

從和平東路到羅斯福路要多久呢?

 

雨天,細細的雨絲被風吹拂,讓空氣的形象類似成氤霧。路上行人撐傘緩步的走,這時間在街上行走絕不匆忙,是個蕭瑟午後。

 

剛自學校乘車前來,在捷運1號出口開始,提步幾個目標,那都是書店。在幾週前才規劃好,心中積了不少想買的書,幾經衡量,總算妥善分配好金額的花用。這次有點可笑,最終決定購買的書有大部分是因擱置多次並未先購買的暫緩書,總非拖到不可拖欠之期,才真有實際(購買)作為。或許這種買書的弊病已成為一種習慣。

 

腳步輕移,儘管地面非常濕漉,但為了欣賞雨中景致逐漸渡去。若照這樣的光景,到達書店的時間恐要耗費多時,不過那不打緊,倉皇是我不喜愛的。步行中途,轉入台大校門,是從正門入內。正門前的廣場上已消失前晚在此溜冰的社團青年,僅剩雨水的濕倚潮地。入口,這向來是首要的象徵起點,特別當要前往位在和平東路的書店時,非得自此進入,好像如此才有買書的感覺。其實也是可以搭公車前往,但這麼做將會失去散步的樂趣,畢竟我是樂於雨中散步的。

 

一路前進,倚著大王椰旁的行人步道走,道旁是剛噴上農藥的杜鵑兒,每每看著都是盛開。雨滴沾點其上,白的紫的像是新生一樣,這令我想到女孩,那個獨愛花兒的她。每當與她一起,見到路旁有種植花卉,她總能興高采烈的拉著我向我說明。儘管有時我聽不明白,但仍欣然的點頭認識,那是個美好的過去。不知怎地我乎感悲愴,或許過去的許多記憶都在此跳脫出來,逐漸重疊至諸多行為上。

 

買書?裡頭有多少記憶是交繞在與她一同前往的,這是許久前才發生的?

 

近期因為行程規劃的緣故,羅斯福路的書店區有幾間已不再去了。現在已養成逛書訂書的規矩,畢竟買一本書需要不少開支,若能剩下費用自是最好不過。因此,撇除簡體書店那無法在壓下的換算折扣,國內的書籍基本上仍採用訂購的方式購得,這樣遂成前往和平東路書店買書的目的。目前也只有那處可供我獲得最低價的書價。

 

兩相隔開的捷運系統,若要由木柵線轉至景美線,其中仍需藉由公車來轉乘。若要將這購書的路線串聯起來,仍有一些困難。故此,仍以羅斯福路區間的書店群為主,藉由書量的多元來彌補欲藏書買書的需求,由此再延伸購書的清單。已經習慣了,從羅斯福路的買書路線。

 

穿過圖書館大樓,或許是因為雨天吧,校園內人並不多,僅有少數同我撐傘的人走過。偶而帶著幾輛腳踏車快速穿梭,捲起柏油路上的腐葉與爛泥,感覺似乎只有行人不顯得匆忙,時間運行的極度緩慢。

 

平常與友人常走的那條路我捨去,我刻意的不轉入彎直行,經過一處由石綿瓦圍製的高牆。在一處路口見到告示牌,這是座女生宿舍,男賓止步四字彰顯著。我沿著這牆轉行,從相對位置判斷仍可到達目的地,最終總會交集到終點。高牆上方捲曲著尖銳鐵絲,網狀感並沒有嚇阻效果,間隙如此的大,真要犯罪也擋不及,我暗笑著這設計的破綻。

 

高牆對面是連座的大樓,下課的優閒舒適感從幾個學生身上體察出來,這使我有了錯覺,開始懷疑這校園今日是否是放假,人少得毫無察覺,持續的前進。10分鐘竄過,交匯到最終的道路上,摩司漢堡與星巴克交集一起,象徵著目的地的終點,我終於到達。錶上時間走過近30分鐘,這段路程並未料想這般久,或許是過於慵懶的閑情使我放慢腳步,並不會有浪費時間的厭惡感覺。

 

站在號誌燈前,小紅人站立停步,我側著頭望著。色調交換的瞬間,某個氛圍使我微笑,有總感覺,生命被浪費掉了。清單的書仍等著我去清結,明日仍有考試要應付,理應使我惶恐的計畫清單並未執行,我被雨留住,卻也度過從和平東到羅斯福的時間點。

 

這是件超乎預料的交易,買書也能如此愉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park&aid=122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