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父我夫我子(02)
2007/04/23 13:48:33瀏覽433|回應0|推薦6

【我的父親】上

『我的父親』,這個國小初學作文時常被用到的題目,和「我的母親」一樣,不管好壞,每個小孩子多少都因有些和父母間的記憶而較易下筆。

小學時,這個題目我挺喜歡的——父親是「跑來跑去」的職業軍人,很嚴肅,很高……把這些多幾個形容詞,再加一個小故事,很容易就湊成一篇150字的標準作文了。

父親逝世的多年後,讀初中、高中,再有類似的題目,我不再寫了。我自訂題目,寫一大篇,國文老師也從無異議過。因為,我有兩個父親,不知寫哪個才好——對過去的,目前的,我都不想厚此薄彼!

在父親往生近半世紀的今天,我突然驚覺到——我從未以成年女兒的身份,對父親以文字致敬或感謝過!!

雙親在子女幼時因天意而永遠缺席,並不意味著做子女的可以就此當親人不存在。這一點,我可說是不孝的!

「父親」,在我小時候只是個不定時出現的高大男人。小時候的我,或許乖巧,或許調皮,但「這個男人」出現時,我一定以模範生的態度,抬頭挺胸“清楚地”喊他一聲“爸”——帶兵官不允許子女畏首畏尾!

我小學四年級時父親在金門去世。

我依稀記得傳令兵帶惡耗來的那天。那是個夏日七月午後,阿姨蒼白著臉拜託鄰居去請在護理站當班的母親——“快點回來,有急事!”。

阿姨身邊捏著帽子站著的傳令兵,是不是經常在父親身邊那個?我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了,但我記得一身雪白護士服的母親,在匆匆趕回聽完消息後那『天塌了』的茫然絕望神情,被鄰居媽媽們架著才沒倒下的身子,還有,那一聲聲由胸腔深處擠出的哀鳴——“你這一走…我怎麼辦呀…孩子這麼小……”

那年,我九歲,大弟六歲,父親最疼的么弟三歲。

目睹母親的哀慟,我抱著么弟曾在心底告訴自己:媽,別怕,我會幫妳,我會保護妳……

父親未曾做到的,年少的我更是力有未逮——這是後話了……

對父親的記憶,因相處時間過少過短,許多事都已模糊,但我還依稀記得幾件印象較深刻的事。

父親後來是輜重營營長,經常載送軍用物資南北環島各地,那時電話不普及,所以,父親在外的日子我很難跟他親近什麼。

小學低年級一個下課時間,導師笑咪咪叫過我:「妳爸爸來看妳了喔!」還加了句:「妳爸真帥!」

我將信將疑,因為這是從未有過的事。

一身深綠軍裝的父親,修長挺拔的背著我站在高年級教室前的走廊邊。幼小的女孩突然害羞不好意思了。我有些畏懼——這個男人並不是和藹可親的人耶……

「爸……」蚊蚋聲中,他回過頭,接著轉過身子,上彎的唇角軟化了他嚴肅的五官,伸開的大手輕撫我頭頂:「吃過午飯了沒?」我仰臉呆呆地看著眼前的“陌生”男人,除了點點頭,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91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