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的理由
2007/03/06 20:40:14瀏覽314|回應0|推薦4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好像有數不清的場合需用到一些“婉轉”或“堅定”的拒絕理由。

好比說,小宴後,賓主盡歡。到了曲終人散時,各自顯露依依之情。於是,大門口就成了『拉鋸,送鋸,你來我去』的難捨難分局面。情況往往膠著到雙方用盡腦中詞彙,累得半死,兩造還想不出個乾脆拆夥回家各自休息的好理由。

反正一定是要回家是不是?我的方法是——退開小段距離(隔開些對方傳過來的的熱情),笑容可掬道:『送君千里,終需一別,兄弟,告辭了,咱們改日再見!』或者:『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兄弟,留步!』。然後,堅定地,瀟灑地,揮揮手,我不帶走一片雲彩,走人……

在我還是不識愁滋味的年代,民風純樸保守,情竇初開的的少男少女真個是拉拉小手都會臉紅心跳。有那多情的少年——沒電話可打(很少家裡裝得起電話),想夢中情人想瘋了,除了去對方校門口或家門外站崗,就是寫情書了。那時,坊間似乎沒有任何跟色情(或情色)有關的書刊,想寫情書,就只有偷偷去買本「情書大全」來抄了。可憐的少年郎,那書也不知是哪個天才寫的還是編的,貧乏到收到情書的少女非但不動情反動氣。您瞧,“我仰慕妳如仰望黑夜的星星……妳是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冰淇淋……”。於是人還沒見到,先把信丟到垃圾筒再說。

有那不死心的,一而再,再而三,死纏爛打的,終於等到了佳人默許一個放學後的蜜豆冰(冰果室)時間,或後操場時間。——以下可不是我的經驗——多數時候來的都不是什麼白馬王子,青春痘加小平頭(或光頭),破鐵馬加臭球鞋,男生的先天不足使女孩們的拒絕真有夠爽利的。

相較之下,現在的女孩可夠慘。先不論內涵,父母寵孩子,要五毛給一塊的,加上追流行,醜八怪都能經包裝後亮麗可口,還有,資訊發達,少男們個個舌燦蓮花,出口成章,一個花花公子小花貨於焉成型。心動嗎,少女們?記住,妳若隨便,他可方便囉……拒絕的理由千千萬,以不變應萬變——保護自己方為上策!

(偶見約會強暴小新聞有感——非關評論,只是我見我思!)

2002/5/28

【非關評論,只是牢騷滿腹,謬論盡出,全屬婦人之見!】

【小小插播提外話——據“可靠”人士有云:盡管資訊不發達,少有情色書刊參考薰染,少年們其實也沒那麼“純潔”。他們透過各種地下管道,取得沒有劇情、內容,通篇哼哼啊~~~唉~~~~唉~~~~~喔~~……的A書,把它當聖經讀,培養出不少悶騷型的或外表道貌岸然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79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