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流水日誌之017-026
2015/04/13 23:21:55瀏覽323|回應1|推薦7

(2015-017)


晚上老伴外出吃客飯,小傢伙不想吃奶奶做的「簡單」晚餐,於是老小倆穿過小公園去吃他指定的木須炒麵。


這家小館子他光顧的次數比我多,而我每次來一定是和爺爺一起帶著他來。
換句話說,他比我熟。


一進門,只見他熟門熟路的去拿雙人份餐具回來擺好,把點餐單取來放到我面前叫我填。
餐巾盒掛太高他拿不到。小菜玻璃櫃門太高他看不到內容。除了這兩樣,他的動作簡直跟爺爺一樣。

還幫我裝了小碗湯哩!


吼,我出運了。

(2015—018)


我第一次覺得對我家小朋友來説,喜歡,可能是他學習的唯一動力。


媽媽曾帶他去看大英雄天團,他很喜歡。跟爸爸逛書局時看到故事書,要求爸爸買下來並答應一定會照奶奶要求的:讀完它。


字雖大,但字數多且故事長,花了兩天時間他真的逐字逐句念完了一大本。


這是他真正從頭到尾認真唸出聲音謮完的第二本故事書(而且是長篇),有的句子生硬,有
的字音得數指頭,但就如奶奶天天說的:萬丈高樓平地起和學會的知識在腦中沒人能偷走;有開始就是好事。

肯讀是好事,但漢聲童話字怎麼小成那様子,是叫正在矯正散光的小孩該如何讀啊明明每一個故事都那麼好看!


。-

(2015-021)

晚餐後散步,小朋友說老師今天有教他查字典。

「喔,你們老師教全班同學查字典了啊。」奶奶還在納悶:老師沒說要帶字典啊?

小朋友摇頭:「不是。老師只教我一個人。好難好難,我已經忘了怎麼查。是課後老師,她說我都不會造詞,要學查字典。」孩子一古腦說出缘由。

吼,原來課後班老師已受不了這孩子貧乏的詞彙了。

「喔,小一生學查字典很好,奶奶教你。我們先從查你姓名開始好不好?」

非好不可啊!
為了引起他興趣,查完小朋友姓名,奶奶笑咪咪道:「明天我們來查媽咪的姓名好不好了?」

「好!」

(是說,我們家那本字大詞少的國語日報字典躲哪兒了?小朋友還用不著辭典呀!)


。-

(2015-23)

老伴想吃牛腩麵想了很久很久,但我嫌油,不愛。

今天他把肉買回來,沒辦法,只好燒了。

儘管不愛,但老實説,牛肉麵還是自己煮得香啊!


。-

(2015-025)

又到了定期空腹驗血檢視是否要調整連續方簽的日子了。

總之,今晚要忍住別吃東西、要早點睡。
真是的,到了這年紀除了累積病歷厚度,跟人也沒啥好比的了。
-。-
(2015-0126)


對沒練習過造句的小朋友來說,看圖寫故事和改寫故事應該是很困難的事。

小朋友興高彩烈地把作文給奶奶看。

奶奶很努力的想把完全不通的句子和不連貫的故事誘導小孩擦掉重寫。

小孩很挫折。

光是第一格中老師給的因為……所以……奶奶就誘導他順句子順了半小時不止。

奶奶聽他邊掉淚邊述說他要表達的故事内容,一次,兩次,三次。

故事不難聽懂,但要他把很多多餘的或沒寫出來的字改成簡單通順,奶奶用他的句子慢慢把故事複述三次,留他一人掉淚冷靜冷靜。

十分鐘後,他自己完成了一篇可愛的故事。

孩子,不要急也不要哭,説故事和寫故事都是十分有趣的事,我們先别管前因後果就從造詞造句開始好不好?

(今天我超有耐性,聲音溫柔得都不像自己了,生怕小孩挫折太重從此討厭作文,那我可罪過了!
老師很用心,可是咱們沒練過因為所以,壓根不懂啊X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2221435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誌
2015/04/14 10:13
這日誌還耐看。
墨綠(darkgreen) 於 2015-04-14 22:16 回覆:

謝謝,是您不嫌棄啦。

快七十了,生活中一些點滴或情緒花些精神記下來,有那麼一天,子孫想到我也好知道到哪兒瞧瞧老太婆當年在想些什麼。

涉及個人或孫子隱私的照片或日誌,就不放過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