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郝龍斌市長的幾個建議(一): 未雨繆謀 文湖線應儘速提高運能
2011/03/03 13:50:59瀏覽1472|回應0|推薦4

 "文湖線"終於與"港城線(就是大家俗稱的"板南線")"在南港展覽館站連通了,筆者就在通車當天傍晚上班時,體驗了連結後的快捷與便利!

 當港湖地區的民眾,因為便利性的大幅提升額首稱慶,在地選區各級公職,不是出席通車儀式爭取媒體曝光,就是在網路社群到處表功的時候,對曾長期從事政策研究,目前因工作轉換,必須依賴"文湖線"與"港城線"通勤的筆者而言,看到的並非社會大眾表象上所見的"大功告成",恐是另一連串挑戰與艱鉅工作的開始!

 原因為何?筆者分項說明如下:

一."文湖線"目前的運量勢將快速滿載的原因:

 今日傍晚,筆者一如往日,於南港展覽館站由"港城線"轉乘"文湖線"時,發現原本應該都會有非常多空位的各節車廂,竟然都坐了5成到7成!

 也許,您會歸因於連假、新通車嘗鮮或好天氣讓大家出門等因素。但是,以筆者一年多來於週日或平日在南港展覽館站轉乘的觀察,南港展覽館站乘車人數的增加,恐非以上單純的理由所能解釋!

 筆者認為,這應是交通動線的改變,讓原本的路線末梢,由於成了轉運結點,使得運量開始增加

 基本上,若是僅因為單純的南港展覽館站因交通動線改變所增加的運量,其實可以透過增加班次解決即可。

 不過,筆者放遠眼光,卻發現:"文湖線"若不現在即刻進行運量提升的規劃,隨著日後在馬前市長任內所推動"捷運二期路網"的信義線及松山線在民國101年底起的漸次通車,"文湖線"將因與信義線及松山線分別在大安站與南京東路站交會,這不但將使"文湖線"成為一條在交通尖峰時刻讓乘客"擠得五臟六腑都移位"的捷運路線,"文湖線"更恐將成為木柵、大安、松山、中山與內湖地區依靠"文湖線"通勤民眾的民怨所在

 因此,透過提升"文湖線"的運量,將是郝市府捷運團隊在興建新路線與維護目前營運路線之外,絕不能等閒視之的工作!

二.筆者對"文湖線"提升運量的建議:

(一)改善文湖線龐巴迪車廂的座位與空間設計

 由於龐巴迪車廂的原始設計因素,讓龐巴迪車廂的內部空間,比馬特拉系統車廂小,在加上龐巴迪車廂可能為配合車廂內儀控設備的配置,以致龐巴迪車廂的座位,讓大多數民眾都感到坐著不舒適!此項詬病,自內湖線通車營運以來,即不曾停歇!

 去年,曾聽聞市府打算斥資億餘,進行龐巴迪車廂座位的改善。

 基本上,對於這項從善如流的作法,筆者表示歡迎!

 不過,筆者有一個不同的看法與建議:配合車廂內儀控設備的配置,拆除部分座椅,改為類似馬特拉系統可供人置物與靠坐的置物架!如此,即可透過增加站位空間,消極提升每節車廂的載客能量

 今年年初高中指考當天,筆者就曾經歷連續3班車都擠不上,差點上班遲到的驚險經驗,而每逢尖峰時間,文湖線的擁擠不堪,若是碰到連假或重大活動時,要在重要交會或轉乘車站擠上車,那可是極大的挑戰,這已是依靠文湖線通勤的民眾普遍的無奈!

 當然,座位減少,難免會引起部分民眾的埋怨,但是,若讓更多民眾可以即時搭上捷運班車,並設法減少車廂擁擠度,筆者認為應是值得的的作法!

(二)儘早測試"六車廂一列"的營運模式

 單靠改變車廂內裝增加運量,對於紓解未來在新路線通車後可能暴增的乘客數,其實是杯水車薪。因此,筆者強烈建議儘早測試"六車廂一列"的營運模式!

 首先,唯有透過增加每列列車的運量,才能釜底抽薪,解決"文湖線"的運能問題。

 其次,"文湖線"要進行"六車廂一列"的營運,基本上已具雛形。

 新通車內湖線各站,均已預留未來採行"六車廂一列"的月台門,應可於"六車廂一列"完成測試後,經過簡單施工,即可使用。至於原木柵線各站(中山國中站至動物園),土建部分(站體)已預留"六車廂一列"的營運月台空間,但是必須增建月台門。這是必需要及早規畫的部分,不能像之前部分重運量車站(如:台北車站)為安全因素增建月台門,但為了造價等因素,一波三折,拖了很久才完工的錯誤往例!

 因此,只要在推動"六車廂一列"營運的之前,先一步推動文湖線月台門增建與設置工程,待"六車廂一列"測試完成,投入營運,即使信義線或松山線完工通車,應可基本上應付轉乘的搭乘人潮

三.配合其他中運量路線完工,考慮為"文湖線"增購車廂

 面對目前已在興築的新北市"環狀線一期",以及未來會與"文湖線"交會的"民生汐止線(交會站在東湖)"及"環狀線二期(交會站分別在動物園及劍南路站?待考)",若是在以上路線完工後,作為行經台北市多個商業與遊憩地點的"文湖線",才開始考慮增購車廂,似乎為時已晚!

 因此,市府對"文湖線"的中長期計畫,也應與其他路線併同考慮,早做因應,甚至可以同時採購(因中運量捷運目前尚屬於"百家爭鳴"的狀態,也許不適宜),以因應日後因捷運路網越來越密,民眾因便利性提升而普遍搭乘所帶來的人潮!

 最後,筆者要再次呼籲郝市長:捷運工程如同其他的市政建設,一條新路線的完工與通車,絕非"畫下完美句點"的結束,而是"如何能持續、永續完美營運,以滿百的服務品質,讓最多的市民與乘客滿意"的開始!希望郝市長能參考筆者的建議,別讓曾因一個變電器故障,造成全線停駛,引發重大政治事件的"文湖線",再次成為您政治路上的"掉落異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sun571008&aid=493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