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士林官邸導覽初體驗
2011/02/14 11:08:17瀏覽1601|回應1|推薦5

 期盼許久的導覽活動,終於開始了!

 奇怪的是:為何我一點都不緊張?大概是自己已經帶過幾場社區導覽,有了一些經驗吧!

 夜班下班後,我直接坐公車,再轉捷運,7點出頭,我就到了士林。用過一頓豐盛的早餐(其實是自己貪吃),就步向官邸正廳,和其他排班的長輩和負責其他工作的工讀朋友們,一起等候開館前的晨會!

 在工作人員提示今天的工作注意事項之後,我就進了導覽志工休息室,再加強一些官邸正廳內的導覽說明與背景資料的記憶(總不好導覽的時候,還拿著小抄看吧?)。此時,我還在想:我會為哪些人講解這個曾經蒙上重重面紗的祕境,台澎金馬最高安全規格的管制區,曾引起許多人想像、揣測,甚至無的放矢、惡意抨擊的地方?...

 工作人員的談話聲,把我想走了神的思緒拉回現實。"今天有一位導覽志工缺勤!上午只有3位導覽員耶!而且,有2位還是第一次帶導覽!"哈!想不到連士林官邸也有人力捉襟見肘的時候!

 因為班表排我是第一班導覽,沒有猶豫和推拖(這一班只有我一個男生,還是"小男生"-另外兩位是資深美女,而且在陽明書屋等地,都有非常豐富的導覽經驗了!),我走到門廳前,歡迎"有幸"看到在下"初登場"的觀眾朋友。

 在對官邸的前世今生做一個梗概的介紹後,我帶著這30多位來自各地的民眾-好像還有幾位大陸朋友,一起走過官邸目前已開放參觀的穿堂、小客廳、餐廳和大會客室,介紹蔣夫人的畫作,餐廳的桌椅,牛舌紅的瓷器,以及在餐廳和大會客室曾接待的重要外賓與重大歷史事件...!

 導覽結束,在向應該不知道是在下"初登場"的觀眾到謝與告別之後,我快步回到休息室。此時,那兩位大姊,竟然都快步走來,並對我說:"你講得很好ㄟ!"

 "真的嗎?兩位可是講解過被目為"夏宮"-陽明山中興賓館(陽明書屋)的資深導覽員耶!"我心中這樣想。

 不過,每10分鐘一梯次,每梯次30分鐘的導覽,在3個人的輪班下,幾乎沒有休息時間,結束一梯次的解說,休息室只能過門不入,馬上得到門廳預備迎接下一梯次的觀眾。

 "今天成了夏禹,大家都"三過其門而不入"!"我心中這樣捉狹地想。其實,豈止3次,我都至少帶了4梯,而且還有2梯次是大陸遊客!

 不知不覺,時間就到了11點半,上午的導覽結束,我也完成了我的"初體驗",在工讀生趁午餐前,整理官邸政廳內外的環境,預備下午開館迎客事項時,我也回到休息室,預備換裝回家休息。

 這時,兩位要用午餐便當的工讀生走了進來,我聽到他們一小段對話:

 "下午的預備工作OK了嗎?"

 "搞定了!"

 "剛剛有一隊大陸團的團員,在導覽結束出館之後,問我說:這裡的解說員月薪應該不低吧?我告訴他:這些長輩都是志工!那位大陸人一臉難以置信的表情說:真的嗎?他們預備的資料和解說的內容真豐富!在出門前,帶領那個大陸團的導遊還回頭對我說:代我謝謝那幾位導覽員,他們真幫我們台灣人露臉!..."

 步出官邸,上了回家的公車,在路途當中,我反覆思考著這段對話...

 你一定以為:我是為這些稱讚沾沾自喜。當然!說完全沒有,那是騙人的!

 只是,我開始有了些說不出的複雜思緒,縈繞心頭,久久不去..."要預備夫人國畫老師黃君璧和鄭曼青兩位先生的照片,甚至是他們在教夫人繪畫時的照片?那要去哪裡找呢?還能找到蔣中正總統伉儷在官邸宴客的照片嗎?官邸對導覽內容的要求很高,在觀眾整隊等待時,能不能再找到一些官邸軼事,可以略為講說,不讓觀眾在等待時太無聊?...奇怪,一份志工的工作,我怎麼認真成這個地步?哈!"

 無論如何,我已踏出了在士林官邸導覽的第一步,以後,每個周日的上午9點半到11點半,如果你預約登記到了這個時段的導覽,也許為您解說的導覽員,可能就是我!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sun571008&aid=4882508

 回應文章

sisy
wonderful
2011/03/04 12:41
I know you can do it! Good job! I'm so proud of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