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知道的台北風物/市定古蹟/台北中山堂-光復廳往日風華
2010/12/02 10:52:17瀏覽2647|回應0|推薦1

上圖:大家最常見到的台灣光復受降儀式照片。坐在最中間的即為時任台灣行政長官的陳儀。

 當大家講到台北時,對知名地標建物,第一個會提到哪個?

 印象中,大家總會提起台北101,再不然就是台北故宮、國父紀念館...

 其實,對許多的老台北而言,充滿最多回憶的,應該是位在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與中華路之間的"台北中山堂"!

 台北中山堂建於日據時期,當時的名稱是"台北公會堂",曾是當時日本所轄的第四大公會堂(前三名分別是:東京、大阪、名古屋)!

 台北中山堂最光輝的歷史時刻,應該就是民國34(西元1945)年10月25日,在此地的大宴會場,舉行中國接受日本在台澎地區投降的典禮!

 原稱為大宴會場的儀式會場,在舉行受降儀式之後,也被更名為"光復廳",以紀念這個偉大的歷史時刻!

 後來,光復廳曾作為許多重要政治活動(國民大會代表非正式聚會)與國家重要官式活動(美國尼克森於副總統任內、大韓民國首任大統領李承晚、越南共和國總統吳廷琰、菲律賓共和國總統賈西亞、伊朗王國國王巴勒維訪華時的國宴會場)的場地,讓光復廳的歷史更添輝煌!

(很可惜:格主尚未找到以上這些國家元首來訪時,在中山堂光復廳國宴的照片!)

 隨著台灣建設的推進,當圓山大飯店落成啟用後,光復廳即不再擔負國宴會場的角色。同時,隨著民間社團舉辦活動的需求增加,光復廳也開始外借給許多民間團體或學校舉辦活動,甚至還有幼稚園,在這裡舉辦畢業典禮!

 民國90年代初,由於中山堂已顯老態,而且週邊多年來陸續建設的各種工程(門前廣場的地下停車場、後方的國民大會秘書處大樓,以及在原日據時期"南警署"舊址上興建的台北市警察局大樓),對中山堂的主體結構難免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因此,台北中山堂展開了為期2年(?待考)的大整修,並於民國90年代中期,再度張開雙臂,與民眾近距離接觸!

 而大整修後的光復廳,美輪美奐,成為台北市許多活動-特別是舞會的熱門場地!

 當對對舞者展現精湛舞姿,隨樂聲翩翩起舞時,也許當年在此參加受降典禮,經歷戰禍摧殘的人們,應該會感慨萬千,更會希望如此的昇平安康,能長久永存吧?


下圖:中國台澎地區受降典禮會場(摘自網路,這張照片非常少見)。


最下圖:受降典禮會場觀禮的其他盟國軍方代表(摘自網路,這張照片非常少見)。

 格主一直很好奇:這些盟軍軍官,到底是誰?馬總統可否在台灣光復70年時,邀請他們的後嗣,到台灣一遊,與我們共同紀念這個偉大的時刻?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sun571008&aid=465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