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知道的台北風物/市定古蹟&人物/台北中山堂旁孫中山銅像與蒲添生
2010/12/06 13:42:12瀏覽2453|回應0|推薦2

 從日據時期到今天,台北市曾聳立著許多銅像。有日本總督、民政長官,到中華民國的許多重要政治領袖與政壇耆老...
 但是,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可能是全台第一的!那就是:位在台北中山堂廣場右側的 國父 孫中山先生銅像!
 台北市政府於民國98(2009)年10月9日至18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廣場,舉辦「中山堂 國父 銅像設立60週年」紀念活動暨史料影像展,閙熱滾滾。
(請見上圖,青年日報前副總編輯閔宗遠先生攝)。
 
 位在台北市中山堂廣場右側的 國父 孫中山先生銅像,是於民國38(1949)年雙十國慶日,由當時的東南行政長官陳誠主持揭幕典禮,迄今整整61年。
 這座 國父 孫中山先生銅像,高3公尺(含基座為10公尺),重1.2公噸,栩栩如生,令人永懷其創建民國的偉大情操。
 民國35(1946)年台灣光復之初,在台灣金融家陳炘先生提議塑造 國父 暨蔣中正主席銅像,以表達崇敬之意,均由旅日雕塑家蒲添生*塑製。
 當年耗資20萬元台幣塑建的 國父 銅像,被成大教授蕭瓊瑞認為是台灣第一個政府委託的公共藝術創作,也是全台第一件由台灣藝術家塑造的 國父 雕像,極具藝術與歷史價值。
 民國97年,經由台北市文獻會審議,認定台北市中山堂廣場右側的 國父 孫中山先生銅像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為中山堂旁再添勝景!
 
*蒲添生先生(見下圖,摘自網路),民國元(1912)年6月19日出生於台灣嘉義,雕塑作品超過200件。
 蒲添生就學於日本帝國美術學校雕塑科時,師從日本名雕塑家朝倉文夫學習,其間作品曾入選日本帝展、聖德太子美術奉讚展。
 回台之後,蒲添生先生以塑造名人胸像與立像而聞名。如:台北市中山堂前 國父像、原敦化南北路蔣中正總統像、嘉義吳鳳公像,皆出其手
 民國85(1996)年,蒲添生歷時4年,於85歲高齡,奮力完成紀念於"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當中,奮不顧身搶救小朋友,卻仍與多位園生葬身火窟的「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這座銅像,現豎立也是台北花博展區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旁中山美術公園。
 不幸的是:蒲添生先生5月15日完成「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5月31日即因胃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85歲,讓「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成為台灣一代雕塑名師的遺作。
 民國99(2010)年,台北市政府指定位在台北市中山區"六條通",由蒲添生先生的家屬所整理並開放參觀的"蒲添生先生雕塑工作室"(相關圖片後補),為台北市歷史建物,納入保護!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sun571008&aid=466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