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共內戰回顧二十六:山東的混戰
2018/04/04 22:24:32瀏覽1761|回應0|推薦2

1947714日,葉飛遵照毛澤東、粟裕的指示,對楊幹才20軍展開圍攻。

楊幹才系川東軍閥楊森之侄孫,其20軍堪稱四川諸多軍閥中戰鬥力最強的;當時楊幹才令陳親民133師駐守鄒城,自率伍重嚴134師駐守滕縣。

葉飛則自率其一縱四個師圍攻滕縣,令陶勇四縱圍攻鄒城;然而,這一戰的後果令粟裕、葉飛、陶勇痛心不已。

716日,遵照毛澤東、粟裕的指示,陳士榘令宋時輪十縱圍攻汶上的吳化文84軍,令何以祥三縱圍攻濟寧。

濟甯之戰戰前,陳士榘、何以祥得到的情報是:守軍為72軍江濤新15師六千人,該軍軍長余錦源率軍直及第34師駐守兗州;然而,他們並不知道,余錦源在14日晚得悉第32軍、70軍將向濟寧突圍後,已率軍直趕至濟寧;而就在何以祥攻城的前一天,唐永良32軍軍直及141師共八千餘人及70軍一個整建制團278團及277團一個營共三千餘人,也進入濟寧城。此時的濟甯,守軍總兵力已經達到兩萬餘人。

余錦源,黃埔二期,土木系,在國軍戰史中似乎默默無聞,然而他卻是國軍將領中不可多得的戰將。僅僅三個月前,72軍兩個師在泰安覆沒,軍長楊文瑔被俘,江濤新15師因駐守肥城逃過一劫;陳誠特地調第14軍軍長余錦源轉任72軍軍長。濟甯之戰,成為新的72軍正名之戰。

唐永良在抗命擅自逃至濟寧後,自知若不戴罪圖功,恐遭重裁。濟甯之戰,他率領32軍襄助餘錦源,奮戰到底。

而這一切,在16日清晨攻城的陳士榘、何以祥皆惘然無知。

馮玉祥的西北軍系統,在國共內戰全面爆發時共有九個軍,除了魯崇義30軍隸屬西安綏署外,其餘八個軍皆隸屬陸總徐州指揮所,其中有兩個軍抗戰期間做了漢奸:吳化文84軍、孫良誠安徽第一保安縱隊。

吳化文的大老婆趙華珍是軍統特務,小老婆林世英是共產黨特務;吳化文在反正後,始終得不到國民政府的信任,先後給他的番號:先遣軍第四路軍、暫編第五路軍、山東第二保安縱隊,都是漢奸武裝的特有標記;心懷忐忑的吳化文開始頻頻與中共眉目傳情,醞釀叛變國民政府。

因此,此番宋時輪進攻汶上,心中是很有把握的。但宋並不知道,在孟良崮戰役後,國民政府給了吳化文部一個新的番號:國民革命軍整編第84師,轄155161兩旅六團。

吳化文覺得自己總算苦盡甘來,終於被接納為正規軍的一份子,也是堂堂正正的國軍了。此時的吳化文已經不願再與中共來往了。

留守魯中的國軍,在粟裕看來,乃是殿后的部隊,不久也要撤退或者說逃跑。粟裕決心在國軍逃離魯中之前,打幾場漂亮的大殲滅仗。

粟裕一舉選中了駐守南麻的胡璉18軍,在粟的認知中,1946年歲末的宿北之戰,全殲戴之奇99軍一役,胡璉18軍的表現,不過爾爾。

在陳粟下達的南麻之戰政治動員令中,有這樣一段話:“敵軍靠得最近者,只有2564軍,這是兩簍爛葡萄,是最易於阻住的;在打74軍時,25軍只離十里路,結果三天三夜他也未能前進。這一仗,這兩簍爛葡萄距離南麻都在五十裡以上,我們必將迎來山東戰局的決定性勝利!”

共軍上下對贏得南麻之戰信心爆棚,對2564兩軍之輕蔑溢於言表。此時的粟裕,已經渾忘了兩個月前,孟良崮戰罷他的第一反應,為何是急退100裡?百萬軍中再取上將首級,壯志豪情,令人讚歎,只是這一次,粟裕將為自己的輕敵付出沉重的代價。

717日,粟裕率領韋國清二縱、王必成六縱、許世友九縱及陳銳霆特縱對南麻展開四面圍攻,令成鈞七縱在地方武裝協助下阻擊國軍援軍。

此時,在山東大地上,陳粟、劉鄧共軍五十餘萬眾傾力出擊,分別對羊山集、滕縣、鄒城、汶上、濟甯、南麻六地展開圍攻。

很可惜,共軍的好運似乎用完了,六地的進攻都遭遇重挫。

715日,葉飛一縱對滕縣的進攻沒有任何進展,而陶勇四縱對鄒城的進攻同樣舉步維艱,葉飛遂令陶勇放棄對鄒城的攻勢,一縱、四縱聯合圍攻滕縣;

716日,王敬久率魯道源58軍及66軍王仕翹199師自金鄉北渡萬福河,增援羊山集;劉伯承令楊勇一縱、王近山六縱及冀魯豫軍區獨1旅對金鄉援軍展開野戰圍殲;

717日,陳士榘鑒於何以祥三縱對濟寧的進攻無任何進展,調王建安八縱加入濟寧攻堅戰;另一邊,宋時輪在汶上對拒絕“戰場起義”的吳化文展開四面圍攻,無進展;

在羊山集,劉鄧共軍陳再道二縱、陳錫聯三縱自13日起,對羊山集宋瑞柯66軍兩師三團的圍攻,付出重大傷亡,卻寸步難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141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