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白癡看金馬好睏惑!希臘《霧中風景》、阿根廷《左派教慾》
2012/11/20 18:41:37瀏覽584|回應0|推薦3

在寫365的人為何把兩部電影寫成一篇,可以理解有多剉賽了這樣^^

這兩部片不適合給歷史白癡看,不友善啊(菸)

1989 柏林影展國際聯盟獎、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1988 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OCIC 獎等六項大獎

「你會怕嗎?」「不怕,我不怕。」十一歲和五歲的小姊弟日復一日在車站等待父親身影,他們鼓起勇氣背著母親偷偷登上列車出發尋父,卻在半途荒蕪小站被趕下車,不斷在巴士、卡車、火車之間顛沛流離,一再面臨仁慈與殘暴的兩極人性摧磨。終於,沒有護照的小姊弟在黑夜裡走到邊境河岸,登上小船,卻聞悠然兩聲槍響⋯⋯。天光漸亮,只見小姊弟身影融入黎明的霧中風景。

安哲羅普洛斯「沉默三部曲」第三部《霧中風景》,延續希臘史詩一貫「尋找父親」的悲劇寓言迷思,以兒童公路電影形式刻畫現實殘酷與成長苦澀,也反映導演自幼尋找父親身影甚至屍體的童年陰影;加上前作《流浪藝人》貫穿詮釋希臘史,可說是在歷史矛盾情結的歐洲中,反思現代希臘國族血緣身世的電影寓言。

大師片一部,步調緩慢、各種寫實超限實的畫面和橋段穿插,我完全衝著「長達十分鐘的強暴戲」來的,事前就聽說完全無聲,片子裡甚至連鏡頭都沒帶到,女孩被先前幫助他們的人丟進車子裡,車外人等穿梭,弟弟大聲喊找姐姐,最後女孩自己從車裡爬出來跨下噴血,感覺人性崩解和肉體撕裂。

多個片段由街頭藝人和詩人吟誦希臘的歷史、生活片段,對比姐弟倆尋親。劇中沒有聚焦在父親這個人到底存不存在,藉由姐弟倆移動,搭車、火車、走路,遇上莫名其妙的好人壞人,交代的應該是這個民族的心理狀態。

好沉悶,好難懂^^

沒看到獎項的影片 以下也是劇情介紹

茫然少年羅格,出社會走一遭後又重返大學上課拿學位,與一般大學生無異,羅格熱衷夜夜性生活多過課堂教的事,直到他遇見投身校園選舉、企圖改革官僚校風的美女助教,羅格為了一親芳澤,投其所好搖身一變成了大左派,卻也意外發現自己的政治天賦,這場校園選戰讓羅格找到生活重心,善用自己的個人魅力更讓他成了「喬代誌」的政治高手。全片以手持攝影追隨主角羅格,讓觀眾與其一同經歷了一場爾虞我詐、臉皮夠厚、心要夠黑的校園政治厚黑學。

導演桑迪亞哥米崔被譽為南美的亞倫索金( 電影《社群網站》及影集《白宮風雲》編劇),選在滿牆塗鴉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實景拍攝,藉由主角心態的轉變來反映本片的核心課題——當代公民社會的年輕人該如何拋開過往的政治手段,以嶄新的方式實踐政治?

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整個好左派,塗鴉連綿相連到天邊,會進去讀的人本身一定充滿了抗暴思想,塗鴉都長在體內器官上吧XD

應該是南美洲版的《白宮風雲》,但少了淺顯的好萊屋式笑點、超級不熟的南美洲運動史,大量對話和搖晃鏡頭,加上晚間10點演出,非常催眠zzz....

我在中間睡著後來又起來,也不少人中途離席。

影片也加了政治片一定要有的平衡元素「性」,肉體和費洛蒙的利益交換,整副沒遮的肉體在大銀幕互舔互抓,有畫龍點睛之效,但只有一開始有肉香,後面大量辯證運籌帷幄,政治冷感歷史白癡如我看不懂的@"@

一定有資深文青影人摔筆說,我浪費了這兩部好片。當然電影不只是娛樂用的,硬要裝政治文青卻無功而返的我只好放棄啦(聳肩)

影片、圖片、資料/金馬影展官網《霧中風景》《左派教慾》介紹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706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