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到讓人廢!情迷馬賽 基督山恩仇記和伊夫堡
2012/10/14 18:51:49瀏覽2205|回應1|推薦13

經過前幾天大起大落之後,藍天白雲把我拉回,突然想補個法國遊記(?)

馬賽(Marseille)估計是要寫兩到三篇了,這幾天天很藍,藍到犯規!讓我想寫藍到讓人一點點廢掉的伊夫島、伊夫堡(Chateau dIf)(→看官網)。

偽文青靠過來,是文豪大仲馬名作《基督山恩仇記》的故事地點呢。

普羅旺斯省(Provence)真的好橫啊!!橫得~~要從西往東,搭法國版高鐵TGV就要兩三小時,跟巴黎到南法差不多,不是選擇過夜,就是要透早起床、晚晚回家。

馬賽車站視覺上也好像莫內筆下的巴黎聖拉薩車站(→看舊文),只能說我很沒眼力,各地空氣和光線越看越像,不是藝術家的命呀。

出了TGV買了馬賽地鐵通票,10歐元一天(忘了?)後來到旅遊中心問到包搭小火車、船、地鐵的City Pass才是正解,一天22歐吧,前面花的這400台幣就算小浪費了。(→看官網價目表,不過這裡選項沒有現場來得夠呢,好像有一二天的選擇才對)

馬賽地鐵不能拍照,相機掛胸前偷偷抓幾張:P 誰叫馬賽地鐵太有型,超~有型,不過就不放上來了,因為我是俗仔啊(驕傲)

超級國際化的海港,馬賽已經2600歲了(拉砲慶生~~)而且還是2013年的歐洲之都喔!(→看官網報導

聽到Taiwan知道在哪裡已經不稀奇了,老法都有這常識呢(讚)聽到Taiwan還會給中文說明書,只不過是簡體的罷了,感人呀!!走走法國很多地方都有日文韓文,我第一次收到中文簡介的驚喜,就獻給馬賽了。

已經有City Pass了還是要排隊訂票,急死人,不過好險老法的船也沒照時間表在開。

不斷有人插隊,一開始火大,後來看到這個優先順序說明,就喔了一聲。

身為同樣住在風景區的住民,可以體諒這樣的優先順序方式,跟觀光客擠交通工具真的超火大,每次都想翻白眼,說林祖媽可是回家呢,妳們遊客可以等一等吧XD

登船爬上頂層,毒辣辣太陽曬穿防曬油,皮膚立刻發燙,但也擋不住坐二樓的慾望。

美景當前,誰想要坐一樓艙內呢。

出港~~掰掰古城,小島我來囉。

個性碉堡出現,磅礡氣派,立刻有砲聲隆隆,越獄聲吼吼的腦子內建音效畫面出現。

16世紀初修築的防禦性堡壘,保護馬賽這個法國商業大港。

後來伊夫堡也被拿來關犯人,石頭砌牆上都是暴動者的塗鴉。

講「塗鴉」聽來輕鬆,想想是多少皇室貴族後裔、政治犯宗教犯,又多惡劣的監獄環境、多少憤怒,才讓這些畫「入石三分」?

摸著冰冷的石牆塗鴉,彷彿可以聞到,監獄的肉味血味汗味屎味腐屍味。

藍到不行的美景,在這些人眼裡只是冷冽色彩,跟生命一起凋零。

接下來是我一點也不想深究的展場,還有牢房之旅XD→→大嬸也太跳TONE。

和他互相幫忙拍拍的老兄,約我去他家!!!

跟他說跟很多朋友一起行動,他說那帶大家來呀~再來說我剩沒幾天啦,他又歐歐失望。

但後來也沒寄email跟我要照片,好個萍水相逢,有緣不相見。

地下室牢房也太有質感!!還有監視器可供自拍,真是貼心又少女的景點設計。

登頂!!用鎢絲燈還是白光管拍海洋,藍到犯規好好玩。

一圓形穹頂,天花板跟地板的紋理超級美。

頂樓往外看,依舊藍到讓人想死的白平衡遊戲。

三層樓四面各有千秋,很多人在聽解說,當然是法文的,我也不是小說控,但也自行找地點模擬《基督山恩仇記》主角被關的視野。

我喜歡這個長廊,走到底一個小小的圍欄,往上看真有鮮明的囚犯感,在這監獄裡看與被看的主客體立刻顛倒,好像我就是一個被高處遺棄的囚犯。

歸程,從城堡離開,沿著石牆往搭船處走,石牆上到處可見這給槍用的眼睛(?)以管窺天就是這個意思嗎。

這個視角太藍,不想回家但又想家了,很微妙的氣氛。

在臉書留下「會想念第一次出國這多彩鮮明的經驗,但對剩幾天就回台非常雀躍。

終於可以上廁所不用錢,在台北一餐2歐就有拜祖先級的好料吃飽飽,沒幾步就有飲水機可以大口灌水,小吃店喝魚湯只要70台幣,不像馬賽魚湯70歐,台幣2800是神尿嗎,死人骨頭才有紙錢喝。

要回各大夜市縱橫捭闔,我的座右銘「金菊普洱半糖去冰加珍珠」、「滷味要辣要蒜多點湯」即將上膛,久違沒講舌頭會不會打結呢。」

等船好久,原來每張票上面都有玄機,觀光客搞不清狀況,前仆後繼上船,都被船員一個個丟下來,說妳的是下一班,最後我怎麼上船的自己也不清楚。

離島歸途,跑到船頭,好多不認識的人一起助興。

這兩位媽媽姐姐看太開了,奇妙的位置讓他們頭髮飛起來,索性讓大家拍照。

真是藍到讓人廢掉的所在^^

再見伊夫島,預計還會寫馬賽版林默娘聖母聖殿(我是林默娘粉絲XD),早晨漁市和超便捷環城小火車,和馬賽對觀光客NICE但街頭猥瑣恐怖的氣氛。

資料/馬賽旅遊官網 

相關文章 西洋版林默娘 馬賽聖母院等著你回來 

             官方友善、街頭猥瑣 走馬賽小心再小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6942780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疼愛
2012/10/15 08:56

這樣的文筆﹐教人疼愛

愛你喲!


硬漢老吳(danger0330) 於 2012-10-15 15:32 回覆:

謝謝Ellen!

您的部落格也好有趣呀,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