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位癌友鐵馬環台千餘公里,真的有點太超過了!
2012/07/04 06:31:20瀏覽765|回應1|推薦7

13位騎士、多種癌症,10天旅程,環台1100公里。

不想說別人做不到、可是他們做到的老話,所以套句台東縣長黃健庭接見抗癌環島勇士講的,「你們太強了一點,有點太超過了!」

大學廣播組戰友冬瓜的公司幫癌友運動發展協會拍了《騎跡13》,跟著騎士環島,這樣平靜又特別的故事,是只送不賣的DVD,很感恩能夠拿到片子,淺寫一下心得,有興趣的觀眾快去搶。

發起人吳興傳和老婆98年同時被診斷出罹癌,兩人一起做化療,不知道明天在哪裡。情況好轉後,他想把戰勝病魔的陽光分享給更多人,發起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要找10位癌友挑戰自行車環台。

13位癌友人人有故事,每個人面對癌症的方式不同,有些人被激起鬥志,有些人從此看淡名利,有些人只想要好好愛著家人,每個人都發展出自己和病症相處的方式。

上面這個nice 屁股詹智閔,38歲、舌癌六年,他最想像小叮噹一樣拿出時光機,回到他被診斷之前,其實很早就有病徵,但有點晚去檢查,最後進行了部分切除手術。

縱使沒有時光機,他也有他開心的方式,運動,還有找尋幸運的巧合。在路上撿到小叮噹氣球,立刻決定帶著一起跑,「他生日9月3號,跟我同一天!」旅途中下榻屏科大,他也說「讚!我的母校!」

串聯起每個緣份和巧合,就能在每個小確幸裡悠遊自得,我很喜歡這種態度。

當然也喜歡這部片子裡好多屁屁可以看,每個都很緊實,要多多看齊。咦醉翁之意根本不應該在屁,應該在騎。(→哀呀,越講越糟)

隨隊護士劉芸伽,乳癌3年的癌友,運動新手的她很阿Q精神,是個開心果。「隨隊護士是專職,抗癌騎士是兼職。」「希望明年我能勇士大於護士的功能。」

莊啟仁得多重癌症,講到得病時脾氣暴躁,小孩看到他的模樣也會怕,還是哽咽難過。但講到運動後家庭關係和諧,打電話猛放閃,「想不想爸爸?要不要親一個?」他目標100場馬拉松,平均一週一場。

一想到就昏,我不可能變鐵人會變鐵腿吧,太佩服他了。

紀錄片不是電影,當然編導會挑剪接的角度,片子還是誠實,並且殘酷。

發起人吳興傳的哥哥,陪騎跌倒,趴在地上不動了,大家手忙腳亂幫送醫,還要討論接下來怎麼辦,要不要暫停,要不要繼續。

片尾沒有交待教練哥哥現況,教練說雖然難過,但不會影響他辦活動的心情,祝兄弟倆一切安好。

台中市政府因為各單位之間連絡不清,和團隊有了摩擦。有些單位堅持收場地費,有些單位推卸責任,勇士頂著大雨連換衣服的地方都沒有,最後跳過首長,直接到台中車友接待的地方休息。

台中市官員有前來補救,說明縣市整合後各單位間連絡不周。這也不是誰的問題,而是人類組織、社會發展久了,中間的程序、架勢就會出來,很難講這種事情多餘或可憎,但這就是常態,紀錄下來很好。

雨中奔馳,勇士每一段路就要輪著換衣服,休息時也穿著雨衣原地跳動,就怕凍著感冒,影響健康。

這一幕可以看見吾友冬瓜,辣妹一個,端蛋糕好可口,流口水啦!環台最後一晚各勇士許願,期許大家平安健康、來年相會。

還有位勇士講,「這是我最有意義的一次環台。」聽到臉都綠了,我好沒用XXXD

從最後一天新竹飆到台北,中間還軋好幾場記者會的態勢就知道,癌友們有多麼鐵人,癌友這個標籤丟掉啦!

這也是這部片的意義,通常疾病是社會定義,或無知、或媒體,這群人親自經歷之後,重新詮釋他們和癌症之間的關係,不是迎面倒的恐懼,不是無止境的黑洞和地心,有可能是機遇,老天爺要你重新看待你跟身體、家庭、工作和社會之間的連結。

不只是病,很多挫折都一樣,只是一般人都會碰到的一般小事,只看怎麼處理。

謝謝你們給了「騎跡」。

圖片/擷取自影片,資料/癌友運動發展協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6598701

 回應文章

patty751026
小願化為大願 散佈騎跡13永不放棄精神
2012/07/05 19:40

首先,要先謝謝小DAN,送了這麼多的片子出去,只有你很認真的寫了心得回應我,讓我這個幕後的藏鏡人非常之感動!

出來從事傳播業近2年多,我很慶幸自己可以一邊做喜歡的工作,一邊幫助別人,因為在地方電視台比較沒有收視率的壓力,我總是秉持想要幫助更多人的心去做節目。

這部紀錄片費時了將近半年之久完成....他們結束10天環島後,我和攝影還要繼續在剪接是"環島"...50捲拍帶就是50個小時@@"

不論再怎麼辛苦、再怎麼加班,只要想到他們無比的勇氣、以及堅強的意志,就不覺得自己遇到的困難是困難了!

我希望這部片子,可以幫助癌友走出來之外,可以激勵更多人,畢竟生命真的太過美好,只是我們從未去珍惜...13個癌友,面對生命各有自己的態度,相同的是他們從未想放棄...

7月2號接見完市長後,我們授權將這部片子在捷運內播出片段,小願及將化為大願,拍完片子不但完成了工作上的需要、同時也能將13人積極樂觀的想法、理念散佈給更多人知曉,真的很值得!!!!

硬漢老吳(danger0330) 於 2012-07-09 04:01 回覆:

恭喜兼顧飯碗和理想,我只能一段一段來哩~"~ 工作一陣,玩一陣,沒有什麼和在一起的情況。

久久沒連絡,突然接到訊息嚇一跳,感謝是好消息,哈害我心臟都停了。

祝發展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