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馬特迷走 鐵腿換來的聖心堂和達利照
2012/07/03 17:21:32瀏覽1180|回應0|推薦3

想逛蒙馬特(Montmartre) 不是因為看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或是仰慕聖心堂,說是因為紅磨坊和我愛你牆,是不是有些非典型呢?

想使用「非典型」這個難以應用的字眼,所以前後硬串在一起哈!當然想逛紅磨坊和我愛你牆是真的。

身為小人國人和陽明山人,到蒙馬特來是時候發揮山城孩子的驕傲了,這個小山丘的階梯和斜坡基本款都長成這樣,我是從Lamarck-Caulaincourt這一站出來,就已經覺得吃力,好險沒有呆到從其他陡坡路段的站出來,否則真的欲哭無淚。

補充能量再出發,沒有什麼比這種時候更合理的了。路邊一個水果攤看到這種可愛的尖頭莓,華人老闆說這是法國品種,一盒兩歐多,吃起來又香又甜。我吃到的法國水果都是香,然後甜的剛好,不知道是品種還是氣候的關係,當然也懷念台灣那些爆甜的水果味,出國才知道在台灣當螞蟻的好。

沒有看地圖的天份,循著《安朵的巴黎慢慢走》書上地圖,中間好多景點都沒看到,就跳到2010被選出的巴黎第一名長棍麵包 Le Grenier à Pain Abbesses,當時奪冠的是塞內加爾黑人麵包師父Djibril Bodian,不知道現在麵包是不是他做,但真的比這幾天吃的麵包香軟,不太刮嘴巴,也有臉書朋友提醒買了不要放,瞬殺吃掉,才是長棍麵包最好吃的時候。

一條只要一歐多,18區的物價真的比巴黎市中心稍加便宜。

層層疊疊的烤雞肉,底下那盤是吸著雞汁的水果和馬鈴薯喔我的天啊,看到就無法克制尖叫起來,惹的路過當地人忍俊不禁。

爬山的肌肉緊繃無法用文字傳遞,這裡放張照你們就知了。山城用小巴士因為坡大(?)又路小,公車是這樣分節的,連他都要這樣才能爬山,誰給我的關節多裝幾個彈簧,骨頭都要散了。

堅持不問路只看地圖,下場就是自己爬了兩個多小時的山路,還半個景點都沒看到。這裡的氣氛跟巴黎市中心每個人都在奔馳趕時間的氛圍很不同,非常閒適舒服,可能就是要走山路的關係。

看到一些有趣的小店,像這家二手商品,因為反法國大特賣,所以加20趴賣哈哈。

環山小火車在聖心堂開動,這是在馬路上看到紅燈要停的小火車XD 但是我連聖心堂都找不到,遑論翹二郎腿坐車。

撐到最後還是去問路了,一直在水果店一帶迷糊轉兩小時有點蠢,跑回去問華人老闆。其實路上遇到的法國人還是對觀光客友善,拿著地圖一臉迷網也是有人來主動關心,

通常我用的方式先微笑送上Excusez moi,法文版的Excuse me簡單好學,但接下來就逃到英文的國度裡去,拿著地圖和旅遊書照片直接了當用英文問,不要想用英文講地名,跟法文發英完全是兩回事,問完最後再說Merci beaucoup(非常感謝你)、Au revoir(再見)表現善意。

最有用的還是善用荷爾蒙,女生找男生問路,男生找女生問路就對了。我喜歡跟黑人問路,除了被他們充滿男性魅力的體格逼到心跳加快之外,他們也會非常良善的回應,正向循環啊!也想過Once you go black,youll never come back(一試便成黑人主顧),但畢竟我還是俗仔,出來玩安全重要,沒事不要隨便亂試哈哈。

走到腿斷肺爆,終於到達Place du Tertre 特爾特廣場,到達眾多景點的區域。畫家擺攤幫人作畫,當然是要錢的,不想被畫可以說no。

花了六歐元到達利博物館,上廁所兼參觀。超現實主義可能難懂,但是你看他的作品,就是會發自內心愉悅,快樂並不需要主義。

博物館裡可以拍照,只要不用閃光就行。紀念品區也很吸睛,他的時鐘作品到馬克杯把手上還真是契合。

非常大氣的T恤,我不吸毒,因為我就是毒品。

終於瞥見聖心堂,在巴黎很多街頭轉角都可以看見哥德式城堡式XX式屋頂,評估一下遊客數量才知道是不是大景點,不然還沒走到正式景點,記憶卡就塞爆一半也是麻煩,這是鄉巴佬大嬸的經驗談。

這裡也可以鳥瞰巴黎,用廣角和長鏡頭都拍了一下,決定不要進聖心堂裡,不知道這要排隊多久,我進去又有多少感動,跳上五歐元的環山小火車比較觀光客。

火車大概把我累到跟狗一樣的景點都跑的差不多,好險有多繞一些地方,例如地鐵好幾站之外的紅磨坊,戲控不能進去感覺很痛苦,趕緊趁火車經過驚鴻一瞥時用相機拍下,來日再見。

對了,車廂有三面玻璃環繞,只有一面沒有玻璃鏡頭可以伸出去,早早卡位也沒用,因為不斷有新的人要進來,坐門口的人只得往裡面挪。被逼到窗邊只得自己抓角度,透過窗戶拍出不會反光的風景。

下車地點看到很華麗的街頭藝人,打扮和設計都自成一個小天地,吸引很多人打賞。

幸好我從聖心堂背面的緩坡上來,然後從它正面的陡坡下去,若有人搭到地鐵Abbesses站想要從正面上來,那還是搭纜車上來保險,花個地鐵一段票的錢,省的還沒開始玩就體力崩潰。

地鐵Abbesses站旁邊的小公園有座我愛你牆,設計師收集了各國語言的我愛你然後寫上去,遊客不要手癢自己寫喔。

令人驕傲的繁體字,粉美。看這個想到網路上流行「在XX人眼中的世界地圖」,這代表著繁體中文的邊陲感嗎(被毆)

坐在公園的長板凳上裝上長鏡頭,拍下好多頗有感覺的畫面。恩愛的中年夫婦,對愛有疑問的小孩,不知道愛是什麼可是照樣開心的小孩。

Abbesse地鐵站是全巴黎最深,也是相當老的地鐵站1912年就蓋好。在法國真害怕了這種蝸牛螺旋梯,體力先不說,走到三半規管不平衡都快吐了,有體力和時間考量的人最好事前打聽。幸好這地鐵站聽說有電梯,不會塗炭生靈。

資料/《安朵的巴黎慢慢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659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