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倫一瞥 / 禾清
2024/02/18 13:02:05瀏覽96|回應1|推薦17

來到倫敦怎能不品嘗名聞遐邇的英國下午茶?蘇格蘭場大酒店(The Great Scotland Yard Hotel)擁有一千多年悠久歷史,曾是大都會警察局的總部,據說傳奇人物大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曾在這裡調查案件。為了慶祝新國王的加冕典禮,酒店還推出特別的加冕下午茶,有一系列精美的甜點和開胃菜,包括一種皇冠造型的薰衣草和藍莓果餡餅。在這裡品嚐下午茶既有歷史感又有現代感,不僅可以切身體驗一下福爾摩斯先生曾經工作的場景,還分享了國王加冕的氛圍。

當我們來到蘇格蘭場大酒店的下午茶大廳,女侍殷勤地接過我的風衣掛好。點了茶和點心後,我們一邊閒聊,一邊環顧四周,只見大廳裡明亮整潔,除了穿著制服的侍者,和正在輕鬆地享受茶點的幾桌客人,哪裡還有福爾摩斯工作留下的蛛絲馬跡?

茶水上來後,首先送來的是分別放在三層架盤子裡的蛋餅、三明治和奶油蛋捲,精緻美味。接著是草莓夏洛特甜點、皇冠薰衣草和藍莓果餡餅、白巧克力慕斯和覆盆子奶油,以及新鮮出爐的司康餅配著奶油和果醬。女侍每次送來點心,都詳細介紹點心的名字和裡面的食材,語言清晰柔和,服務細心體貼。在這樣的環境和美食的慰藉下,人自然輕鬆優雅起來,彷彿感受到英國的紳士和淑女文化。

下午茶是英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幕,他們喜歡和親朋好友一起享受愉快溫暖的下午茶。據說在十九世紀的時候,英國女性社交生活非常有限,下午茶提供了一個高雅的社交活動機會,所以英國的紳士淑女文化也可以從下午茶略窺一斑。

如今我們對紳士淑女的理解,已經不再局限於刻板的人物形象和言談舉止,而是更注重言行和內心的和諧得體、從容優雅,以及勇於擔當、樂於助人等優良品質。在短暫的行程中,我得以體驗這種文化。

有一天我獨自在戈爾德斯山公園(Golders hill park)遊玩,看到杜鵑花正綻放得燦爛奪目,心生歡喜,不停地對著花拍照,還和花兒一起自拍。這時附近一群遊客中,一位較為年長的先生走過來,溫和地問我:「您願意讓我為您拍照嗎?」我有點兒意外,連忙點頭回答:「當然」,先生體貼地接過我的手機,認真地選了角度,替我拍了兩張照片。我高興地謝過這位先生,心中不禁讚嘆英國的紳士果然名不虛傳。

《禮記.大學》中說:「誠於中,形於外。」內心誠實善良、謙遜有禮,氣度自然從容優雅,無論中西文化,皆是如此。

原載於2023-6-16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333319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7 20:58

The British gentlemen usually say "How do you do?" to strangers for greetings, though much less than before. "Hi" or "Hello" appear to be more friendly. 害羞

Hope you enjoyed the British weather!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