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公室的小花園 / 禾清
2024/04/12 23:27:04瀏覽99|回應0|推薦16

 

之前我幸運地在一個空間很大並且有窗戶地辦公室工作,窗前還有一個長桌子。利用這個得天獨厚地條件,我在窗前擺了好幾盆花,建立一個可愛地小花園。小花園陪伴我渡過了七年歲月,每當工作疲倦時,站起來看看我的小花園,擺弄一下她們,或者澆點水,心情就會舒暢許多。窗外的陽光照進來,綠油油的枝葉和紫紅、潔白的花朵顯得生氣盎然,為平淡乏味的辦公室增添不少樂趣。

有一盆紫羅蘭,每天都盛開一兩朵小花,迎接我上班,到我下班離開時花兒就悄悄關閉了。她的生命只有一天,好像只是為了見我一面。所以我給每一朵盛開時的花都拍下了照片,希望留下她們生命中最美麗的瞬間,感謝她們每天陪伴我、帶給我欣喜、讓生活更靚麗。我把其中一張照片設置成手機上的頭像照,每次看到照片中的花兒,都提醒我珍惜當下的美好,霎那即永恆。

有一盆富貴竹長的枝葉婆娑,高出我的工作間,遠遠地就能看到她搖曳生姿的綠色。當她觸碰到辦公室的屋頂,我就做修剪,把剪下來的枝葉送給同事。後來在富貴竹的大花盆裡,突然長​​出一個幼苗, 有人問我:你這種的是什麼?我隨口說:我沒有種,你看它長這麼快,不是草還能是什麼?即便是草,也為我的生活增添一片綠色,也是我所愛的,所以任由她和其它的花草共同享受著陽光和水。不久綠苗開出了白色的小花,花落之後,長出了兩個墨西哥辣椒。我尋思著源頭,大概是有時候買越南三明治當午飯吃,因為怕辣,常常把裡面的墨西哥辣椒挑出來,丟到花盆里當花肥。沒想到其中一粒頑強的種子竟然長大開花結果。這兩個墨西哥辣椒可驚艷了辦公室,吸引了很多同事來到我的花園參觀。

曾經有一位正在熱戀的同事,經常站在我的花園前,要我幫她拍照,好寄給她的男朋友。君子成人之美,我總是不斷地按快門,直拍到她滿意為止。她當時的男朋友後來不知所終,可是她在小花園前笑靨盈盈的瞬間始終留在了她的手機頭像上。每次看到她從手機發來消息,都會看到那張照片,那是她的青春和我的花園再次重現。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因為工作的變動,我搬到一個沒有窗戶的工作間。為了讓那些花草繼續享受陽光,我把她們全都送給了喜愛花草的同事們,只留了一盆不需要很多陽光的文竹,時不時地提醒:我從前有個那麼美麗的小花園。 

 

(《世界日報》副刊 2019-10-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8050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