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憂鬱 / 凌 詠
2023/08/15 02:54:32瀏覽105|回應0|推薦18

「六月憂鬱」 (June Gloom) 是一個針對加州海岸特定氣候而立的名稱,通常發生在每年多雲的五月及六月裡。

春末初夏期間,破曉時分,推門外出,常見滿地潮濕。舉首望天,不見雨滴降落,往往認為前夜下雨所致,然而,冷空氣凝結成不到半毫米的小水珠,不同於直徑可長至六毫米的雨滴,落地之前即被蒸發,化為烏有,視覺之感卻是細雨濛濛。

這亦詩亦畫的圖像通常於近午或午後兩三點煙消雲散,讓位給太陽公公。偶爾亦有例外,早上七點鐘,濃霧即消退,僅見山坳裡殘留的一團濕氣繚繞升騰。這美景除了讓我歡喜莫名外,餘日的晴空萬里,更令我加足馬力,輕快地從事一天繁忙的工作。反之,濃霧漫天,久久不化,即若趨淡亦再轉濃,持續留存一整天。碰到那樣的日子時,猶如身在霧都,朦朧朧一片,彷彿活在夢中。

受「六月憂鬱」影響之地理範圍,端視當天的海洋狀況而定,最甚者,從北加州舊金山灣,南至與墨西哥接壤的聖地牙哥,整個沿岸地區均籠罩在白霧茫茫、毛雨霏霏的情況下。四季不分明的加州,有了「六月憂鬱」的氣候,使這個人人樂居的聖塔芭芭拉市,又增加一個賣點。

五月下旬某日,我依舊聞雞而起,逕自走入廚房,打點當天飲食之際,倏念夫婿提過那日他要早起。因與湯姆有約,需於七點鐘趕至一家甜甜圈專賣店會面。我心血來潮,欲搭便車隨他前往市區,然後獨自健行返家。那是首次我這樣晨走,縱然下山容易上山難,增加了挑戰,卻省下不少時間。先生欣然答應我的提議。

離家前,我告訴外子當日天象,他不假思考地吐出「June Gloom」 兩字,我說,我需要走很長的時間才能到家,不知該不該帶傘,他建議我到車道上觀望四周,就可以辨別毛細雨大小。我遵旨照辦,估計細雨不會變大,遂進屋穿上帶有帽子的半身風衣,就上車了。

路上人車皆稀,一轉至甜甜圈所在的州街(State Street),立馬看見站在門口的湯姆。店門未開,甜氣卻已外溢,由於此氣味非吾所好,只有望門興嘆,我走我的回頭路,他倆吃他們的甜甜圈。

今晨天未亮即起,始終覺得天黑地暗的,後來發現窗外黑壓壓的,市景及海景均陷於一片混沌中,過了七點仍不見一個實體,真是罕見的奇觀。我不想躲在家裡,欲外出看個究竟;聽了先生嚷著:「小心汽車!」後,便奪門而出。

街道上寥寥無幾的行人雖清晰可見,但街道以外的景物一概模糊難辨,我好奇地走入附近一座公園,想知道能看清多少樹木。階梯式闢建的園林,幾乎全掩蓋於雲曇裡,只有高挺的尤加利樹依稀可見,其葉落在步道上,經過整夜的水氣浸潤後釋放出的清香,沁入心脾,頗能提神醒腦。

我流連忘返,坐在石椅上享受著周遭的靜謐,捨不得新鮮空氣,決定延遲返家。行行復行行,忽見一頭大鹿跟著一隻小鹿過街,等我蹲下拍照時,牠們已繞至樹叢後面,乍見兩隻變成四隻,這可是雙親帶著兩小的一家四口呀!無庸置疑,這是我觀察「六月憂鬱」的意外收穫。

原載《世界日報》家園版 7.1.20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97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