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瓜 / 凌 詠
2023/01/19 22:46:52瀏覽403|回應1|推薦10

母親精於廚藝,但不見她拓展飯桌上的菜餚種類,有一樣食物我就從未在家裡見過,不管是生的還是熟的,那就是南瓜。

我與南瓜初識於書本上,雖算不上一見鍾情,但說是一見難忘倒不為過。那麼一個橘色大瓜,即使幼時的我尚不知「萬聖節」是啥節日,但它圓滿豐盈的體態,令我心生愛意。

我未將南瓜與食物掛鉤,源於它那「銅牆鐵壁」的外表;而它賴以綿延後代的南瓜子,倒是家人愛吃的零食。

兒女小時,先生為了他倆有個難忘的萬聖節,曾示範如何做南瓜燈;我在旁輔佐,把掏出的籽洗淨、曬乾,烘烤成大家愛嗑的南瓜子。

將南瓜做成菜,緣起一個餐會,那已是孩子離家上大學之時。在大快朵頤南瓜排骨後,我對眾嘆道:「難得吃到南瓜,這一道菜真好吃。」一位遠道而來的友人卻說她常常做南瓜吃。我驚訝地問她如何切除堅硬的外皮,她答道:「不用切,把整個南瓜放進電鍋蒸即可。」並說她用的是大小適中的綠皮南瓜。

從此以後,每到東方超市買菜,我就會拎一個綠皮南瓜回家依法炮製,電鍋一跳,即把它夾出放在一口大盆裡,用勺子戳破,入內挖出瓜囊及籽,再把剩下部分倒入碗內壓攪,以供隨時享用。我對此不失原味的南瓜泥非常欣賞,只可惜家中無人問津。

今年我開始每月上兩堂營養課,某次,當一張幻燈片顯現一籃彩虹般的各色蔬菜時,我立即領悟到給家人添補橘色食物是當務之急。

我開始在視頻上收集各類南瓜食譜,由此認識到南瓜種類包羅萬象,做法的共通點,是先將南瓜去皮去囊後,切片置入蒸鍋,蒸熟後再攪拌成泥,然後拌上其他原料,做成五味紛陳的點心或菜餚。相較下,我的不用刀、不用案板做成的南瓜泥,方法上略勝一籌。想到此,我不免沾沾自喜。

我最先試做的「南瓜麵包」,是照孩子從學校帶回的食譜做出的,雖然三條麵包些微塌陷,顏值雖遜,但口感不錯,然而先生、兒子依舊不願試吃,我只有獨享三條麵包慰勞自己。

第二次試做的是號稱只需加三個蛋,不用烤,就可做出鬆軟可口的「南瓜蛋糕」。不幸的是,食譜用的重量單位是公克不是盎司,我必須在準備過程中忙著換算單位;最要命的是我家那座昂貴的攪拌機,怎麼打都無法將麵粉和蛋打出如描述的霜淇淋尖角形狀,結果蒸出的不像蛋糕反像蒸蛋,我又再次獨吞了所有的「南瓜蒸蛋」。

感恩節前的周日,我百忙之中抽空試做「南瓜千層糕」。動手前,我上電腦複習食譜,忽然想看視頻下的留言,結果發現有不少觀眾對其繁瑣步驟多所抱怨,倒有兩人建議捨繁從簡,改做南瓜牛奶汁或南瓜濃湯。

我靈機一動,將已解凍好的南瓜泥加水,加薑末,不加任何佐料做成湯,不到二十分鐘即出鍋的南瓜濃湯,經我試吃後,口齒留香。我請先生喝,他不但接受,還讚賞:「味道不錯哦!」

人間事亦常如此,簡單易行的方法,往往勝於複雜難循的步驟,省時省力,效果又佳,此外,原汁原味的食物更合乎健康原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811366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4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