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頭鷹 / 凌詠
2022/02/27 06:32:43瀏覽536|回應0|推薦17

今年南加州的五月,煦陽高照,氣候適中,最高溫僅在華氏七十度左右,與曾在四月氣溫即達華氏百度的炙熱天大相逕庭。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對此古訓一直奉行不違,只有周末偶爾例外。某日,為了利用日照曬乾已洗好的冬季衣物,我等太陽高掛,把它們都晾在後院的曬衣繩上後,近午才出門步行。而那次臨時變更時間表,倒讓我偶遇一隻異常可愛的小小貓頭鷹。

走上一條我經常走的道路,綠樹成蔭,青山依舊,我也照常邊走邊聽節目,沒注意到有任何鳥兒啼叫,也沒聽到只聞聲不見影的啄木鳥築巢聲。

我漸漸走近一位在路邊收拾雜物的男士,分不清他是此宅的工人還是主人。正當我把手帕罩住口鼻經過他時,被他叫住而止步。我隨著他手指的一棵挺拔高大的棕櫚樹望去,他以英文對我說:「你能看到一隻貓頭鷹嗎?」我輕移數步走至那棵樹下,抬頭仰望,須臾間,我找著了牠。全身覆蓋著白色羽毛的牠,體型很小,看來相當年幼,但臉形五官一眼即可識出是隻貓頭鷹。

我對這個奇遇興奮莫名,立即摘下耳機,把手機瞄向牠。當鏡頭對準牠時,牠偏偏翹首遠望,不給我一絲兒關注。我靈機一動,開始呼出「唔!唔!唔!」極低沉的聲響,企盼牠能把我當作同類而有所回應,但牠呆若木雞,就是不瞧我一眼。

那會兒正值日正當中,由於我是向陽而攝,牠是背光而立,每逢我死勁把相機聚焦於牠時,總有大量光線進入鏡頭內,致使影像模糊,因此我以寸步向左右移動,試圖找出一個最佳攝影角度,直至拍到一張可識清牠全面目的相片,才甘心與牠告別。

記得初次在橡園舊家聽到「唔!唔!唔!」的叫聲時,我倍感驚奇,脫口問道:「這是什麼聲音?」先生不慌不忙地回答:「是貓頭鷹」。我立刻奪門而出,循聲而行一陣子仍不見其蹤影後,方自罷甘休,無功而返。然而那次的經驗,卻在我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記。

我與貓頭鷹真正的邂逅,是在聖塔巴巴拉自然歷史博物館。去夏八月,我在此館戶外一座布置成自然生態的玻璃屋內,盡情享受各式蝴蝶滿屋飛後,走近一位離玻璃屋不遠的女士身旁。她手臂上停留著一隻看似已上了年紀的大貓頭鷹;相談之下,方知此女士是某禽鳥救援隊的義工。

我好奇地問她,為何此貓頭鷹能乖乖地佇立不動,難道牠不想飛走逃離人群?她說當牠被發現時已受了重傷,如今仍舊不能飛翔。想來這組織的義工們,都是對禽鳥特別鍾愛的善心人士,願意伸出援手救助牠們。

我開始痴想養一隻貓頭鷹當寵物,並詢問先生的意見。他說此念可行,只要我們把一個鳥屋掛在一根高桿上,終會有貓頭鷹飛到此屋並認屋為家,牠還會捉老鼠哩。我突然茅塞頓開,一直不解為何和貓長相完全不同的貓頭鷹會得此名,原來牠也會抓老鼠。

(原載《世界日報》家園版 6.30.2021)

棕櫚樹上的小小貓頭鷹(凌詠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183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