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国人没有必要对现代科学方面妄自菲薄
2012/12/31 05:27:36瀏覽455|回應0|推薦3

中国人在现代科学的发展上没有必要妄自菲薄,道理很简单:中国人现代科学的落后,与人口,智力,文明无关,而与当时的社会动乱和被落后民族暂时的统治有关。这种时间上偶然性,导致中国没有开展现代科学研究的条件,最终在各方面(包括精神和物质)都大大落后于西方。

而西方发展现代科学,根本上是来源于西方上至政府下至平民对物质利益和生活环境的追求。蒸汽机的发明和航海技术的发展,就是为了追求生产效率扩大利益和寻找殖民地开拓土地。

另外,英国在现代科学技术的领先,还与君主立宪后较为稳定的社会持续发展环境有关。科学理论的研究和发展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科学实践和足够的时间。没有一个支持科学的社会环境和政府参与,现代科学无法进行长期和有效的实践。以下主要作三点说明:

1.中西横向比较

英国的工业革命始于1600年代初期,不断的殖民地掠夺与奴隶贸易,给英国带来了巨额的货币资本,从而为工业革命累积了财力上的准备。从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英国继续了近三个世纪的圈地运动,为工业革命提供了大批廉价的劳动力。英国的工业革命为西方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巨大动力和支持。

而中国在1600年代初期的明朝,正在经历十几年的农民起义和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巨大威胁,连年战争不断,直到1644年清军入关统治中国。在入关前,清国落后封闭的农奴社会环境导致其对科学的视野短浅。入关后,清朝官方也非常轻视科学技术和生产技术,还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使得和外部世界的联系阻隔,致使现代科技成就大大落后于同时代的西方国家。

2.社会制度

现在的民主疯子已经对社会制度高度敏感,言必称民主制度,几乎达到朝思暮想的地步。任何人随口一句“与君主立宪后较为稳定的社会持续发展环境有关”,就以为是在称颂立宪制度,那还有人说“大汉封建制度政权建立后中国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战胜匈奴”,就是在称颂封建制度?何其可笑焉?

俺的观点很简单,现代科技成就的发展,与人口智力文明等无关,也与社会制度几乎无关。中国人没有必要妄自菲薄。真正有关的是:1.较为稳定的社会持续发展的环境;2.对物质利益和生活环境追求的动力;3.一个支持科学的社会环境和政府统治。这几点,都是满足科学理论的研究和发展的基础性,实践性和长期性。

3.中国的未来

新中国建立后也受到了外来政权的不断威胁,美苏印越战争不断。虽然在此期间中国奋力赶超西方现代科技成就,但是基础薄弱,环境不稳,时间不足。

中国真正的社会稳定是近几十年的事情,大陆人都很珍惜社会稳定,以为是大力发展中国的科学技术振兴中华的时间了。但是民运台独不愿意中国稳定,就算台湾统派也不愿意中共统治中国,都要找借口分享政权。但这些人士的意愿与振兴中华(包括中国大力发展赶超西方科学技术)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在大陆是不得人心的,也不会得逞的。

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中国的稳定,现在看除了中共没有人可以提供这种可能性。有些人不愿意看到这一点,只能从其他方面来说明中国近代的落后,甚至不惜妄想来证明中华民族天生不如西方民族,这是何其愚蠢焉?

其实应该相信,中国在稳定的环境下持续发展一二百年,一定会在科学领域赶上和超过西方,对人类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as&aid=718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