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手(一)---父親強而有力的手,想必也是溫暖的吧!然而他牽過我的手嗎?他勝利的臂彎曾擁抱過我嗎?
2011/05/24 07:03:24瀏覽505|回應1|推薦7

   

  爸,先抽枝煙吧!這是您的長壽」父親把點好的香煙往祖父的墓埤上一插,然後像哥兒們以煙會友般地也為自己點上一枝。微風徐徐,煙霧繞繞,香燭與金紙在火焰中漫天飛舞。這人間的四月天啊!像一場喧嘩的舂宴。抽著煙的父親看了眼站在他身旁安靜的妻,眼神卻飄向更遙遠的山際。 

 

    關於父親,幾乎不曾寫他,即便是寫過他一次,那僅有的一次也被自己放在文字裡隱隱地怨著…..。我曾恨過他嗎?還是,我一直都深愛著他呢?如果說恨他是因為他的自私,那愛他的理由又是什麼?

 

    

我的父親就像大多數的中國爸爸一樣,不擅於表達真實的情感。被壓仰的熱情,總是被自己小心翼翼的藏在泠漠的外表之下。然而冷漠不過是歲月的堆積,掛在他日漸蒼老滿面風切割後的一張面具,像層層厚重的灰緊密的裹住他真實的容顏。但是不管他是如何的掩飾或包裝自己,我總是可以從那黑洞似的深淵裡,瞥見瞬間的光彩。 

    年輕時的父親,重朋友講義氣,登山、跳舞、打球、品酒,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愛喝酒的他,喜歡呼朋引友家中敘聚。酒酣耳熱之際,敲著酒杯便開心便愉快的唱起歌來:『一隻牛抹賣五仟元,伍仟元要買一頭牛.....哼著哼著便呼呼睡去。母親面對一桌子的杯盤狼藉,偶有怨言。但偷偷的從門縫中看划著酒拳,玩得比自己還瘋的爸爸,於我卻是一種真實的幸福。

    但幾曾何時?五官俊挺的父親但表情變得沉重,炯炯有神的雙眼時而閃爍著難測的光茫。當了三十五年教職的他不知何時竟練就一張普客臉?特別是在他當訓導主任的那幾年,拿起竹鞭打學生,那殺千刀般的孔武有力,亳不留情,就好像他拿起網球拍奮力揮擊的狠勁一樣。                                  

     父親強而有力的手,想必也是溫暖的吧!然而他牽過我嗎?他勝利的臂彎曾擁抱過我嗎?一切都來得及吧!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所有。癡傻的我總是在血脈相連的情感裡加入過多想望。卻不知鐵血誠難見容於真情相對。那個在學校拿著麥克風訓話的人,為何在飯桌上還繼續罵人?為何我心目中的英雄傯是對外人親,與親者疏?父親的沉默與泠然,換來的是母親更多的怨懟和抗議。

    愛,漸漸遠離。躲在門後面流著淚的我不再眷戀那一道如絲的月光,『碰 !』一聲,門重重地關上,一片黑暗。這個孕我育我腹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從此既熟悉又陌生。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sy999&aid=5246095

 回應文章

小豆仔(鄭傑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親
2012/01/05 17:59

對他,我一直都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