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步偶得
2014/06/05 12:09:36瀏覽1154|回應2|推薦90


   

   閒步偶得
   
  

   連日陰雨不斷,濕冷的天氣稍一回暖,大家就趕緊趁下一波寒流來襲前,出門走走、活動筋骨,設法將囤積多日的寒氣驅散,盡情呼吸新鮮空氣。


    來到這森林公園的人,快步疾走的
居多,當然也有和我一樣閒步慢走的。那天,不同往常,路上曾遇到兩名外籍人士。一個身材較矮壯,在靠近公園入口處一棵桐花樹下,隨著耳機的音樂扭動身軀,似乎在跳著自創的舞步,相當自得其樂。假若正是桐花盛開的日子,恐怕連路過的人,都想加入他的勁行列而另外一名瘦高高,頭戴鴨舌帽,略帶嚴肅又靦腆的神情與我擦身而過。


   雨後的地面潮濕,適合緩步徐行、慢慢欣賞沿途景物。繞行一圈來到公園另一端的生態展示館,旁邊有一大片種滿河津櫻的區域,編號H。每一棵新植的河津櫻都擁有自己的號碼。放眼望去,看到編號002的枝頭上,還掛有稀落的幾朵桃紅色櫻花。看來,今年的花期特別短促,枝椏間綠葉已抽,似乎等不及下一個花季到來,再向可能湧入的人潮大聲傾吐生命、熱烈、純潔、高尚的花語。


     這些河津櫻的樹枝呈廣卵形,樹皮帶有紫褐色的光澤,油油亮亮的。它們被種在兩棵巨大的麵包樹周圍,有如眾星拱月。而分佈在公園各處的八重櫻,它們的生長狀況似乎沒有河津櫻理想,看上去都不是太健康。例如,位於A區的167號八重櫻苗,樹幹上長了雲狀的菌類,樓梯般堆疊著,層層而上,真有所謂的八重英姿?如果這是為了滿足民眾賞櫻的熱潮,我倒情願不再有更多的櫻花種類被濫植,破壞原本的生態不說,更是浪費許多不必要的資源。


     三月未到,杜鵑花的蹤影依稀可見,粉嫩粉嫩地悄起跑。順著階梯而上時,習慣低著頭、盯著腳上的登山鞋,任思緒隨著步伐漸趨穩定。這是一雙曾經走過多個國家、回到臺灣又輾轉來到東部、卻只換修過一次鞋底的皮質好鞋呢!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來到文人園區。我對古意盎然、枝幹蒼勁相思樹情有獨鍾,尤其愛它濛濛細雨般的蘢蔥和夢幻。樹下錯落的一整排公園木椅,已經有些老舊斑駁。行道有特殊的流線設計,如蜿蜒的鄉間小徑,加上枝葉扶疏的襯托,散發庭園的自然美感,可以說是整個公園內我最愛的角落。


    然而,這兒卻鮮少有人
徘徊流連。經常就一人挨著山牆而行,享受雨水洗滌滋潤後的林葉氣味。春寒仍料峭,森林的清新盡收心肺。可惜的是,牆上的那些標語著實有些制式,若能考慮讓在地詩人的作品刻寫其上,更能充分發揮文人園區特質與風範


    只是短短數小時的自然,足夠讓人身心感到無比暢快。返家後,我才猛然想起這日的特殊:父親離開人世已經整整二十二個年頭了。特為此文紀念先父,因為,他正是那股督促我不停
向前邁步的無形力量。



2014/6/5 文與圖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53354

http://www.merit-times.com.tw/epaper.aspx?Unid=%2035335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3275512

 回應文章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03:40

小地方 好地方 一張照片就令人悠悠神往 足感心耶

 

d.d. (daidihu) 於 2014-06-10 13:17 回覆:
可愛的好友~~ 這個森林公園其實也不小哦,比一般市區內的小公園大很多...... 相片中的文人園區一景,算是我最喜歡的角落之一。剛好有拍照,配上日後寫的這篇文字,有喚起你內在的那個“文人“吧!呵呵~~ 
再次感謝您日前專程到花蓮參觀我的個展,希望下次再有機會能親自招待你!!跟我交往吧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6:59

花開花謝
四季流轉

親恩如山
代代相傳

d.d. (daidihu) 於 2014-06-06 18:11 回覆:
謝謝你~~ 親恩如山,時時召喚我親山踏青,保持身心平衡。微笑

希望你闔家度過了一個很愉快的端午節。暑假就要到來,你們淡水的家一定早就等不及了哦!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