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緬邊境之旅] 告别克倫族部落泰鄉村(Sorkaekra): 半日歸途 半日閒居
2014/05/12 18:22:51瀏覽666|回應2|推薦44
           孩子們列隊目送我們遠去 (photo by Nico Chen)


克倫婦女會(Karen Women's Organization KWO)所經營的傳統服飾店(photo by Oceanteller Wu)


KWO所經營的傳統服飾店內,團員們專心購物中的身影(photo by Chin-Wei Chen)


陽光鋪灑歸途,行囊更滿了…(photo by Oceanteller Wu)



《泰緬邊境之旅》
告别克倫族部落泰鄉村(Sorkaekra

--- 半日歸途 半
日閒


2012.1.31
重返美索鎮 入住K.C. Hotel

    早餐後,大家動作似乎故意放得更慢,想要把握Lun 老師、Wan老師、她的父母以及孩童最後,並合,拖延山村的美好時光Lun老師已將孩子們排成一列為我們送行有穿制服的小小身影,比昨日要活潑繽紛的多,揮著小手,滿臉真摯的神情,看得人更是依依不捨。

    下山的路程雖然一樣近四小時感覺卻比去的時候,應該是下坡路的關係。途中經過美拉難民營,還剛好遇上他們正在配給糧食,只見男人領了米扛在肩上遠去的身影。旁邊那間由當地克倫婦女會(Karen Women's Organization, KWO)所經營的傳統服飾店大家以最少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掃蕩店內的服飾和布料等等,以行動支持邊境婦女自治自足的買賣交易。我因為上了一趟廁所,回來後原先看中的一塊手工織布已被別的團員買去。後來就隨買了兩塊比較輕軟的機器織布。

    大家帶著更滿的行囊,踏上有陽光和笑聲陪伴的歸途,一點也不無聊。中途用的午餐,是讓我印象最深、但並不陌生的一頓食物。我以前停留泰國期間也曾吃過多次。但經過Sam的簡單解說,才知道是一種泰國東北方的食物

    我們用餐的店家,把米粉成一小球一小球地。菜多寡通常很自由,就是不同的時蔬如豆芽四季豆、黃瓜、苦瓜、酸菜,加上花生粉九層塔等香菜以及多種同風味的醬汁,葷、素、辣或不辣的都有吃的時候選取自己喜歡的配料和醬汁,把米粉球拌開,相當清爽卻一點也不單調。這種吃法有點像我們的潤餅或涼麵除此之外,還有另外單點的炸雞、魚丸,以及餐後的果汁或泰式冰奶茶。

    回到美索後,我們入住C.K.Hotel 每個房間都好大,價格和我們第一天住的Queen Palace Hotel卻相差不多,感覺很划算,大家都挺滿意的!安頓好之後,室友晉惟去郵局寄明信片,我就手洗一大堆衣服,然後稍微休息一下。剩餘的下半天是自由時間,正是我當下最需要的,除了室友外,我只想和自己獨處。

  晚餐前,我帶晉惟去參觀之前住過的Green Gusethouse民宿,那隻比較不怕生的貓咪,上前歡迎我們,好像正等著我回去看他似的。接著,我們去那家經常座無虛席的路邊車攤,吃我最愛的海南雞飯。他們好像已認得我,給了我們沒有雞皮的兩份餐。大概外國來的遊客經常表示不喜歡雞皮,他們就用這種方式表達善意吧?!(後面附的帶皮的照片是我之前拍的,那時他們可能還沒發現我是遊客。)

    回住處前,看到街角有個小攤在賣我最愛的泰式甜點:椰奶芒果糯米忍不住地慫恿室友,兩人合買一份共食,分量剛好。稍晚,一部分人跟 Sam和有恆相約去酒hang out,我留在房間休息上網處理一些信件與雜事,任思緒在山村的簡單生活中流連。

   雖然很愛那兒的一切,但回到舒適的世界,心情還是相當喜悅的。至少,如廁時有坐式馬桶可用,衛生又方便。顯然,很多的進步與現代化,都是超越基本需求後,便難以再回頭的....

...待續)



鳥瞰可口午餐,不流口水嗎?(photo by Shun-yu Chou)

                    這一頓午餐特別又可口 (photo by Shawn W.)


選喜愛的配菜和醬汁和米粉拌一拌,清爽卻不單調。(photo by Shawn W.)


美索鎮上最夯的海南雞飯車攤


小心哦,那小碟子的酸辣醬非常非常辣!


飯後的奢侈甜點,椰奶芒果糯米,又愛又怕的誘惑…(photo by Chin-Wei Chen)


K.C.Hotel 超大房間,每人各睡一張雙人床…(photo by Chin-Wei Chen)




--  關於 克倫族(或稱甲良族):
    克倫族鄉土教案與傳統製酒 by Sam Lai
    邊境的克倫族難民 by Sam Lai
    甲良族帥哥(1) by Sam Lai
    甲良族帥哥(2) by Sam Lai

--- 關於 林良恕女士與Borderline Shop
--- 關於 賴樹盛與著作邊境漂流 
--- 關於 臺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 
--- 關於 梅道診所  


更多會陸續新增的相片在這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3232337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4 02:08

食物好棒,海南雞飯看了令人垂涎三尺!

貓雖然獨立,還是會認人,尤其是牠們喜歡的人。


d.d. (daidihu) 於 2014-05-14 19:19 回覆:

印象中您好像茹素?或不是全素?在泰國用餐,我大都是在小店或小食攤打發,量不是很多,葷食也是。但是後來發現他們的甜食種類也蠻多的。每次去都會圓很多,危險危險……兩年前的我,顯然比較圓,也就是現在比較苗條。

我不是特別愛貓的人,但是還頗有貓緣。如果有養動物的能耐,我應該會偏向養狗,但目前,養活自己是最大的功德。

您的文化衝擊系列好像快寫完了吧?真的,我被嚇到不敢去。最近,有些蠢蠢欲動,考慮Sri Lanca….因為想念印度,卻也想認識另外一個地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11:50
與小小而純淨的心靈們
從陌生到熟悉
看到列隊歡送
在離去之際
一定十分不捨
d.d. (daidihu) 於 2014-05-13 14:56 回覆:
其實,和小朋友只有一個下午的“相處”,也就是兩三個小時的分組活動。經過兩年多的歲月,我相信他們應該也還記得曾經有這些大人兒,很賣力地想為他們創造一點特殊的記憶,供日後回想,但忘記了也無妨~~大笑

聽說你家曾經遭竊,偷兒真是恬不知恥!!!怒吼 今後勸你至少“鎖個右鍵”,防一下小人,即使防不勝防,但也讓他們偷地辛苦一點,當然,他們別再偷!顯然,連偷兒都肯定了你的才華,那也是值得欣慰了。(說的是什麼鬼話,我緊酸哦.....閉嘴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