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紅裳戀
2008/09/10 02:45:45瀏覽358|回應1|推薦2
 

2003 5.25 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巴黎紅裳戀 

        衣櫥內有件禮服,仍覆有當初商店包裝的白護衣袋,袋上印有藍色Paris的英文字。我把禮服從衣袋拿出,衣架上黃色的海綿護套竟開始解體起來,脫落的海綿絮有如肉脯或肉鬆!

    我重新幫它換上一個衣架,小心地放回「巴黎」。 

 擁有這件禮服十五年了,在中西部小城一家物廉價美卻又名喚「巴黎」的小服飾店買來的。

 V字領、高腰,上身是長袖赭紅柔軟的天鵝絨,下身乃同色轉光滑緞料的曳地長裙,腰後一個大蝴蝶結待飛,特價又打折後才二十元。 

 學生時代,甚麼都克難,連結婚禮服也不例外,我鏤花純白的禮服便是借用Y乾嫂的婚服。

 但遵守台灣習俗,喜宴要換穿一件增添喜氣的紅禮服,總不能再借了吧,而且我也很想有件屬於自己的「新娘裳」,遂在趕赴與Y在新英格蘭舉行的婚禮前,到巴黎買下了它。 

 婚禮後,拍完照,準備更換服飾宴客時發現:我的巴黎紅裳被鎖在牧師室裡了。教堂是借用的,沒時間找洋牧師開鎖了,只好那件借來的白婚紗禮服一路穿到底了。 

 與Y的婚禮很簡單,兩人在神的面前誓約攜手共度此生;宴客處是教堂的地下室,是 Y在婚禮前一晚與幾位同學前往布置的;宴客菜也是Y期末考期間抽空到中國城訂購來的點心自助餐。

 我這個搭飛機趕赴婚禮的新娘子,行李中最貴重的就只有這件「巴黎來的」的紅禮服,卻在大家的忙中有錯裡必須缺席了。

 因此,我與Y的婚禮不是童話故事式的,沒有豪華宮廷,沒有南瓜馬車、沒有多人樂隊。

 我不是公主,Y不是王子(雖然我永遠都是他嬌寵的公主,他永遠是我多情的白馬王子。),卻因著神的恩典,竟有了一個童話故事的結尾,「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婚後的生活確實美滿,只是我是一個不喜歡拘束又不愛化妝的女人,一再避免參加太過於正式的場合。

那件禮服便一直停駐在「巴黎」,而少女慢慢變成了少婦,有機會穿時,也穿不下,或不適合了。 

 十五年來,每次換季清理衣櫥,看見我的巴黎紅裳,明知派不上用場了,仍捨不得將之裝箱或送人。

 當初,與它在巴黎邂逅時,我曾在大穿衣鏡前,想像著自己在喜宴上穿著它時,將和愛情長跑八年的Y是夫妻名分了,而忍不住內心充滿了期待與甜蜜。

 雖然以後事與願違,它不曾在婚宴上亮相,婚後也都只屈居衣櫥,卻也為我做了見證:幸福的婚姻其實和婚禮或婚後的穿著無關,而是兩情相悅。 

    眼前的這件紅禮服,新到還有個商店標籤被我忘了拿下來,卻又舊到那隨禮服而來的衣架護套已在時間的洗刷下解體了。

    然而,新衣或舊衣,它永遠是我的最愛;春夏秋冬,衣櫥內稱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4908

 回應文章

甜豆媽
衣后
2008/09/11 01:30
下回去看你們,一定得讓我看看這件美麗的[衣后].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08-09-11 03:53 回覆:
等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