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Q精神」是株大毒草
2021/08/24 05:06:34瀏覽297|回應0|推薦10

「阿Q精神」是株大毒草

 

    ——《魯迅的另一面》·四千五百六十八

 

  反自然社會的文人魯迅,炮制出了《阿Q正傳》。而《阿Q正傳》最大的「成就」,就是提煉出了批判「精神勝利法」的所謂「阿Q精神」。

  阿Q及阿Q精神,其實不過是用于自嘲、自解、自我安慰、自我陶醉等。原本,是沒有錯的。然,魯迅及其「子孫」們,卻強奸阿Q,汙蔑阿Q精神「排斥異端」、「怒目主義」、「腹誹政策」等;如是,阿Q及阿Q精神就錯了。

  然,「阿Q精神」是株大毒草。于不信神的人們,要在不可知的社會中立足、且較好地活下去,不僅是需要自嘲、自解、自我安慰等的,甚至,連腹誹等等、也是可以的。

  前兩天,我寫了篇〈幸福,是具體的、有時間段的〉,其中用了個炒股人舉例;今天,我就依舊用一個炒股人來舉例,以完成我的闡述。

  接前文,這個「我」、「賺上一大筆」、出場了。他出場,是因爲大環境不好,且他手中的個股、已到了價值投資的高位,所以、他決然出場。

  可他沒有料到,大環境不好、對某些人來說,也不是件好事。怎麽辦呢?某些人,可以用資金、接過那已到價值投資高位的個股,繼續往上做、讓它變成風向標,從而帶動大盤、一時改變方向。

  如是,他是不是走早了?重新殺回來,是找死。不殺回來吧,找個新目標,利益也不可能更大……怎麽辦呢?這種時候,就非常需要自嘲、自解、自我安慰、自我陶醉等的阿Q精神了。

  得安慰自己,你只是價值投資者、不是博傻者。價值投資者,只賺價值投資的部分;博傻的部分,原本就不該是你賺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是不是該這樣?

  這樣一來,心就平了,就好活得多了。而魯迅及其「子孫」們,炮制出了「阿Q精神」後,阿Q及阿Q精神受到了批判,「精神勝利法」成爲了一種錯誤,人們、也就失去了安穩活下去的方式方法。

  炒股,還僅是患得患失的生活中的一種。生活中的患得患失,有無數。

  怎樣讓人們在生活中,較容易自我安慰、甚至滿足,除了求助于神、燒香拜佛外,阿Q精神無疑是一種較容易的自給自足的方式。而魯迅及其「子孫」們,卻沒收了人們的這種權力。

  沒有了自我安慰的權力,難不成讓人們每日在心靈煎熬中度過?或是,去造反不成?

  即使是在較自由的社會,隨便造反、也不是鼓勵的。

  所以,我說:「阿Q精神」是株大毒草。如今,也到了該批判魯迅、批判「阿Q精神」的時候了;而還社會一個清朗,還自然人一個易于自我安慰、且滿足的精神的家園。

 

              顧曉軍 2021-8-24 南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6681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