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揆:盼打造厚實的中產階級 ~ ~
2008/05/31 00:17:36瀏覽602|回應1|推薦11
劉揆:盼打造厚實的中產階級        & 
 版主評 ~
文內充滿理想性 ~   惟如何達成目標 ~  吾人深刻質疑 ~   因政府一切依法行政 ~  為達此理想 ~    不加強修法 ~     如何成就 ~ ~
而為實踐目標 ~   務必須有效率之流程 (流程減化)~   亦必須修法(令) ~   
 
最令版主期盼 ~    又質疑的是 ~     修法需長久遠見 ~   魄力 ~   及肩膀 ~ ~
這是各級長官最缺乏的 ~ ~     
   
企盼上位者及各級主官 ~    務實 ~   彈性 ~  魄力 ~   勇敢面對"惡法"消滅 ~   不要讓頇法(冥頑的法令)將善意想做事的公務員被綁死啦 ~ ~     
  
   ~          最後 ~     還是要替這個新政府 ~    喊喊 ~    加油 ~   加油ㄚ ~ 
------------------------------------------------------------------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向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表示,要以財經為首,建立全方位內閣、打造厚實的中產階級、節能減碳與人才培育,專案專人專責、統合事權貫徹執行力,並提出五項施政重點。

五項施政重點,包括一、振興經濟、務實開放,再創經濟奇蹟二、活路外交、兩岸和平,鞏固國家安全三、依法行政、廉能政府,落實人權保障四、完善社福、環境永續,營造公義社會五、優質教育、文化科技,培育一流國民

他說,要以「財經為首,建立全方位內閣」,財經的興革是施政首要重點工作,要以「廉能、專業、永續、均富」作為施政努力方向,期許行政院團隊展現高效能,善用政府資源

劉兆玄指出,要打造厚實的中產階級,節能減碳與人才培育,但不是要「劫富濟貧」,是要振興經濟,降低失業率,讓更多民眾財富分配向上靠攏。

他說,在「振興經濟、務實開放,再創經濟奇蹟」方面,行政院採「一次漲價、多元吸收」,使油價恢復浮動市場機制,未來政府將成立「賦稅改革委員會」,通盤檢討租稅制度,加速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完成修法,充裕地方財政。

「活路外交、兩岸和平,鞏固國家安全」施政重點部分,劉兆玄表示,政府未來將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作為外交工作最高指導原則,政府固然希望友邦的「數量」能夠成長,但更重要的是加強及提升所有外交事務的「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施政方針報告中提及,未來將協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及簽署「和平協定」但劉兆玄口頭報告時並未提及

他也說,未來政府將透過協商方式,與中國大陸在外交休兵,尋求在國際組織及活動中互不否認、彼此尊重,使兩岸從「零和」走向「雙贏」,從「惡性競爭」走向「平等互惠」,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貢獻。

「依法行政、廉能政府,落實人權保障」方面,劉兆玄指出,為回應人民期待,報告表示,將籌組中央廉政委員會,訂定公務員倫理規範,推動乾淨政府運動,並落實執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使公職人員財產來源透明化,並研修刑法,加重企業負責人掏空背信的罪責。

「完善社福、環境永續,營造公義社會」部分,他說,將賡續實施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並研議兒童津貼發放、改善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等相關措施。

劉兆玄指出,規劃四年內開辦老人照顧保險,並擴大健保補助對象,減免低收入邊緣戶保費,優先照顧中低收入戶、罕見疾病等弱勢族群,也要穩健推動健保改革,為使健保永續經營,未來在推動開源節流措施後,如健保財務仍有缺口,將由政府補助,並定期檢討、適時修法

他說,將繼續發放老農津貼每人每月新台幣六千元,推動第三階段農地改革,建立老農退休制度,規劃實施「一次付租、分年償還」的「小地主大佃農」計畫,推動農村再生計畫,編列一千五百億元農村再生基金。

「優質教育、文化科技,培育一流國民」施政重點方面,劉兆玄表示,將整合幼稚園及托兒所成為「幼兒園」,規劃高職免費入學,繼續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強化績優補助及輔導轉型機制,也將增加弱勢族群聚居及偏遠地區的教育經費,保障弱勢學生平等受教權

他說,未來將提升全國研發經費,政府研發經費將維持每年百分之十的成長率,務期在2012年達成全國研發經費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三的目標。

【2008/05/30 中央社】@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w174&aid=1916325

 回應文章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滴看法
2008/05/31 23:05

農民對國家的貢獻是有目共睹滴也讓倫敬重不已。口樹津貼可以再減少一點點,這些年來某些政黨和政府人物為了選舉綁票空頭支票陸續漫天亂開口樹卻不知許多縣市與地方財源持續惡化中………

 

080120龍族美夢成真聚會中老大哥就曾提及:偶手居住滴城市維護治安的警察杯杯們薪水于07年初早已先行調降

 

偶滴看法樹:發放津貼應設置『排富條款』。先救國家未來主人翁,六仟可讓十貧童吃飽。孰輕孰重值得新政府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