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道一路摸索,
2013/08/20 17:31:14瀏覽51|回應0|推薦0
霧水雨都


 寫文檔寫久了,養成一個習慣——喜歡揣摩人。一桌人吃飯,會下意識地猜測都是些什麼個性;一群人開會,也會揣摩臺上台下的各等心事;一夥人聊天,也會從人家的對話裏感覺到微妙關係,這純屬自己跟自己玩兒的單機遊戲。一般來說,準確率八九不離十。有時我說出我的判斷,人家會驚訝地問,你怎麼知道?


  都市生活,遠遠沒有看上去那麼精彩,摩天高樓,香車寶馬,美女靚男,職場精英,流光溢彩的街燈,五光十色的霓虹,香味嫋嫋的咖啡,此起彼伏的人流,構成了城市生活的表像,是機會與夢想並存的世界。只是這繁花似錦的背後,欲望湧動,紛爭不休,爾虞我詐的欺騙,對權力的角逐,對金錢的膜拜,人際關係的複雜,人情冷暖的溫涼,更像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這中間,有成功者的喜悅,當然也有失敗者的淚水。


  最愛蘇東坡,流淚的歡笑是我讀蘇東坡的最大感受。蘇東坡的遭遇讓人歎惋深深,可是,當你想要尋找言辭去安慰他的時候,他已經在最快,最短的時間內將自我放好。他昂揚著生命陽光的大旗,奔赴一場又一場的人生苦難。與其說他樂天,不如說他睿智,人最大的睿智便是時時處處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知道自己最應該做的是什麼。人的一生只會遇到一個對手,那就是自己。智者總是在安頓自我,超越自我中了悟人生,成就人生。


  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所消磨。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既然目標是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明明知道一路摸索,卻還是不知深淺的隨心所欲,自私,卻又自以為是,非要等到傷害了彼此,才肯明白,原來結果,並不是想要的是什麼就會是那樣的,才知道,犯了錯,並不是知道悔改就能夠彌補,也不是都裝作若無其事就能草草了事。


  有時候,總會執拗的認為,什麼都是理所當然,我要補償我的委屈,所以要你滿足我的要求。而往往,結局,不是設定的那樣戲劇化,現實總是赤裸裸的諷刺,你太自以為是。現實也總是差強人意的幸災樂禍,嘲笑著認為什麼都沒錯的自己,然後,陷入不能彌補的深深的自責中。


  慢慢地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最有諷刺和反義的兩個詞便是,苦心經營和毀於一旦。努力的努力著,是為了什麼,如果只是抹掉一切苦辛,如果只是發洩,如果任性的委屈是毀於一旦的最大元兇,又何必,當初那麼委屈也固執的不甘心。可結果呢,還是崩潰於,自我。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tally&aid=819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