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過了便不曾離開
2013/01/03 14:56:10瀏覽80|回應0|推薦1

  一直很喜歡劉若英,一個簡單而執著的女子,純純的感覺,像是漂浮在晴空裏一束柔軟的雲朵,給人以溫暖的色調,自然,親近。

  

  一句來過便不曾離開,讓我有了爲自己執著一次的理由,也如她那樣簡單,不需要太多的原因,只是想體會一下當我從那悠遠的年代裏留下的江南古鎮走過時,是否也會將年少時光中那些不悔留在泛青的胡同巷弄、湖堤柳間,也會將似水年華的美好回憶纏繞指尖,任憑流年如沙,淘盡滄桑,也褪不却光華,無論結果,莫問過程,所爲只爲我所愛。

  

  一條路,一本書,一個人。我選擇隻身前往,也許更愜意于這個怕被打破的嚮往。

  

  才清晨,萬物還未完全復蘇,晶瑩的露珠還挂在河堤邊安靜的柳葉尖,像是承載了無數思念的靈魂,欲滴,欲破。一個透明的世界見證過一宿的誓言,終究又有誰會知曉。踏上朦朧的霧色走進了這個江南古鎮------烏鎮,透著淡淡的清新,仿佛一位還未來得及梳妝的素顔少女,一切都那麽自然,不帶修飾。深呼吸,漂浮中似穿越了交錯的時空,來到了千百年前的江南,

  

  一幅巨大的丹青水墨,三千里書畫,誰的墨筆描摹了委婉千年的不朽,我就像一滴雨,落進了這濃淡相融潑墨畫裏,讓情與感的觸角在清脆的槳聲中向四面八方暈開了去。

  

  古老的屬于那年代的白墻黑瓦,散著淡淡的憂傷,一路鱗鱗斑駁的石板路,踏上紅色木制護欄的拱橋,那座大理石雄獅已經在此地蹲了幾個世紀,等待一場邂逅的愛情復興。我輕輕撫摸那些斷裂的皺紋,是否千百年前也有手如我這般惋惜地輕撫過,又或許在蹉跎過的歲月裏一直這樣不悲不喜,不鹹不淡的看人間風起雲涌、花開花落。滿目琳琅的小街上,叫賣聲聲,吆喝著重複了又重複的話語,對于我來說這是第一次,充滿新鮮感和好奇感,這裏的一切都是新鮮的,雖然它已經存在了幾千年,如這條通幽曲徑,于他們,于我不一樣的感覺,也許這就是生命給予人類的禮物,感知和認知驛站,有些人在一條路上來來往往,反復了一輩子,有些人却走過無數無盡的路,而我的路才開始。

  

  綾羅飄起,藍綠交映的色彩輕輕飛揚,微風掠過,擺動她不安分的衣袂,似一個害羞的女子不甚行人撩人的眼神開始臉紅心跳,却無奈于無處藏身,于是泛起波浪略示抗議、、、此時此刻才知道不是天上飄動的綾羅,而是被命名爲歲月的小河。蕩漾著這座古城的繁華與衰敗,沉澱了世人多少是是非非,河邊小亭,一老朽翹腿擺弄著衣袖,給孩子們講著某年某月發生的滄桑,

  

  一段一段蒼凉的歲月,在他的嘴角,時間似乎變得好慢,看得清他鬢角微白的霜花,滿口的本地話,對我似懂非懂的咿呀著,不時指著不遠處爬滿黃金葛的磚墻,訴說著那個刻在墻背面的笑臉,曾陪著他和他的愛人一直笑著走過那些年,他越說越帶勁,激動得就快在地上比劃起來,想爲我劃出一段穿梭過他記憶的時光,留下的一串串清晰的痕迹,只是他不知道,也許除了現在百無聊奈的我聽他嘮叨之外,在這座城市被濃濃的現代氣息同化的人們不會去耐心聽他溫存那些傳說。如此熱心,只是爲了給我們這些外來人描述關于這個城市那些鶯飛草長的傳說罷了。空洞的風從歲月裏吹過,一年又一年,他的故事也許有,也許沒有,終歸還是安穩地躺在時間堆砌的冢裏,只是我們無法找到,也不會有人知道。

  

  身邊有太多的美好,總是來不及看够已經過去。走的累了,找一處石階坐下來,算是一個簡單的停留,看著身邊的人群涌過,滿街飄落的笑聲全是人們無法抑制的欣喜,我想拿出筆,把沒一張臉都刻畫下來,盛開在紙上,把每一個身影都描繪下來,陌生的。似曾相識的,年輕的,蒼老的、、、、、還沒來得及看清就又已經換上了新的面孔,他們走的太快,早已消失在人群,無踪無影。人生就是這樣,沒有誰會停下來等誰,沒有誰會幸免于時間的洪流,我們都無法因爲某一時刻的不舍而奢望時間給予我們回眸的機會,我們都在歲月的巨大洪荒中被卷著向前走,不再回頭。在這條路上,也許我們陌生,也許熟悉,于彼此來說對方都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無須爭論敵人還是朋友,親人還是愛人,認真去珍惜此生在四目相對刹那間便注定的牽牽絆絆。不相信前世今生歲月輪回,每一種人與人之間潜在的那種情愫只此一生,不多不少,不增不减,等到芳華盡逝,紅顔老去。誰還會拉著這份情糾纏在得與失之間。我珍惜生命給予我的每一份感情,珍惜生命裏來過的每一張面孔,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天倫和朋友給的愛恨情仇,把笑臉挂在墻上曬著每一天的幸福,把別人給的傷害折起來放進心底,等待下一個春天會開出彩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tally&aid=719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