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打完財經觀念基礎
2011/04/10 13:18:02瀏覽649|回應0|推薦2

當大家在沉迷人妻與小三的戲劇. 我卻是不合群地忙著打下我財經的基礎. 

會去這麼做的原因. 請看我私人網誌 http://blog.udn.com/cynosure/4595237

 

從去年八九月到三月底. 我已經讀完以下財經鉅著.

  1. 交易員的靈魂
  2. 空手的勇氣 
  3. 鈔票的重量 (2遍)
  4. 耕讀狂想曲
  5. 民國100年大泡沬 (2遍)
  6. 張金鴞的房產七堂課
  7. 中國經濟不能說的秘密 (2遍)
  8. 選對外幣. 10萬賺進1000萬 (2遍. 標題只能參考. 重點在市場邏輯)
  9.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2遍)
  10. 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書 (粗閱)
  11.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 
  12. 聰明投資. 透析經濟 (2遍)
  13. 美國再見
  14. 綠角的基金8堂課

 

這是一趟很累的自我學習旅程. 過程孤獨以外. 還要忍住自己的手癢不去亂資股票/基金. 因為我一直認為財經觀念沒搞清楚. 不管玩什麼都是浪費時間和心力. 而且學習期間還跑去玩股票. 到時若有小成. 才用幾萬塊賺幾個便當錢. 便自我感覺良好. 得意洋洋. 實在是沒有格局. 期間若輸了股票. 又會影響學習成績及效益. 所以到今年三月底. 我一直都剋制自己的慾望. 把整個資產的系統風險控制起來.

 

這過程中間. 我也有想過. 如果這波行情沒賺到怎辦. 後來想想. 有觀念有知識還怕賺不到嗎? 股市多頭賺不到. 空頭也可以放空來賺啊. 可是觀念不對. 判斷錯誤. 那就是3~4年存下來的資產付諸流水. 而且以後20~30年觀念也是不對. 未來怎有自信東山再起. 怎麼可能成功. 所以就一直忍到三月底等到整個總體經濟的觀念和架構都建立了以後. 我才確信了我的財經知識有了很強的架構. 對整個世界資金的運作有了很初步的理解. 了解到為什麼資金要去炒原物料.房地產及股市的順序. 因此對推演各市場資金移動的順序總算有了很基礎的認識. 

 

而且大概每1~2年. 我就編列預算1~2萬去學新東西. 去年是學八極拳. 今年年初就去報名獵豹的財經課程基礎班. 大概也花了2萬元左右. 上完以後. 加上上述14本書的觀念整理. 我才真正覺得基礎算是打完. 而與此同時. 我也把所學的東西用公式統整起來. 對以後進出場的判斷也才有依據和資料. 才不會學完看事情和數據都是Li Li La La.

 

當時我也付出了相當大的機會成本. 為了這七八個月深讀總體經濟和財務. 我放棄了本業上所需的行銷及管理專業上的知識汲取. 之所以會這麼選擇. 在於毛澤東的一句話. "傷其十指. 不如斷其一指". 所以為了要培養我下一個五年所需的謀生技能. 我只好先暫停我本業上的知識進修. 畢竟我的本業根基已固. 沒啥意外. 短期一年內暫不需要擔心. 

 

而基礎打完以後. 我開始發現其實電視上的財經節目都只是綜藝節目. 不僅與事實不符. 也是很多相關利益團體的置入性行銷廣告. 看了不僅浪費時間. 也是受人利用. 這是我才發現過往所浪費在財經節目的時間所沒有產生的效益是如此的巨大和恐怖. 幸運的是. 我已開始扭轉了前5年不好的部份.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507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