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313 打拳遇見無神的陸一特
2011/03/13 22:02:42瀏覽397|回應0|推薦1

    今天下午在中正紀念堂上課練拳時. 看見爭取陸一特的老阿伯們為了多服一年兵役的權益問題上來台北的造勢活動. 在下午四五點他們就搭著遊覽車要回南下. 如桃園. 新竹. 和美. 鹿港. 台南. 高雄.   長長的人龍光是等遊覽車一批批離開. 就花了2個小時. 我預計5千多人跑不掉. 也許大家認為是政客立委們把問題泛政治化.  但我卻有不一樣的觀點. 原因在於年紀在55歲以上的阿伯們其實口袋是很窮的. 有錢的老人是不會上來爭取這幾萬元.  可見台灣的高齡人口不僅經濟實力不強. 而且為數不少. 對未來的不確定也覺得茫然. 在打拳的2小時中. 我注意到從我身邊走過的阿伯阿婆們. 不少人的眼神都是空洞無神. 臉上刻劃的都是歲月的痕跡, 卻沒有心靈富有的人應有的從容和自信.

 

    其實政客對這件事只是個觸媒而已.  不論綠營或藍營諸公. 任何立委都有機會使得這問題正式浮上抬面.  只是誰先開第一槍而已.  這問題的本質依然存在. 那就是台灣的人口結構有經濟上的貧富差距. 如何縮小這差距. 是目前大有為的馬政府要從這件事上學到的觀點及危機意識.

 

    台灣的老人實在晚年生活沒有保障. 長期流動性的失業中年人口. 在沒有勞保/退休金的保障下. 只有65歲以後的每月3千元國民年金. 莫怪乎這群阿伯阿婆要上來爭取這一年賠償的可能性. 於此同時. 我心中暗暗立志. 我晚年的生活絕不和他們一樣空洞. 無神. 不知未來. 我的雙手依舊掌握我的命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497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