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隋亂" - 讀後書評
2013/03/24 22:54:45瀏覽2195|回應0|推薦2

隋亂的作者-酒徒. 被人拿來和金庸相提並論. 還沒看"隋亂"前, 我覺得台灣出版業又在搞噱頭了. 可是在看完"隋亂"之後. 我一改觀點. 反而認為只有酒徒能和金庸一較高下. 這樣的比較絶對不是貶低金庸. 而是讚揚新一代小說家後浪推前浪. 這樣的比喻和比較, 我認為是實至名歸. 而非浪得虛名的

本書的主角李旭一如許多老掉牙主角的一樣際遇. 從什麼都不懂的少年, 獲得好弓, 流浪到塞外, 間接學習武藝, 撿到寒鐵鍛鍊成好刀, 賭贏了一匹汗血寶馬, 而李旭幼時的老師剛好教了他兵法. 交到了好朋友讓他視野更上一層. 回到中原後認識許多英雄豪傑. 結果青雲直上受到李淵提拔, 甚至受到皇帝的賞識. 作到了大元帥的位置..etc. 因為我看書的重點不是主角. 所以主角的際遇就提到這兒.自從看過蒙曼教授寫的"隋文帝楊堅" 及 " 隋煬帝楊廣" 後. 大致可以歸類出隋朝覆滅為2 

  1. 隋煬帝三度東征高句麗. 導致民不聊生. 叛將/盜賊/諸候四起
  2. 社會階級流動僵化 , 延續魏晉南北朝現象 "上品無寒門. 下品無世族", 整個國家的資源都被幾個世族所把持. 長期居於社會底層的人民無法透過其個人努力如科舉來反轉生活的經濟條件. 在吃不飽. 穿不暖. 稅繳不完. 又無法翻身的情況下. 只好投匪從盜而亂. (和隋朝歷史相呼應的是去年發生在埃及和利比亞的倒台事件. 其實都是一樣的成因. 尤其是國家的大部份資源都被數個集團龔斷的同時. 而底層人民無法透過階級流動增加得時. 一旦物價膨脹. 人民無法生存時就會革命和暴動)

"隋亂"的故事背景便是根據上述2個條件作為故事發展的主軸, 而為主角&其他配角的際遇來作舖陳. 但是本套小說讓我真的開拓眼界的, 卻是描述大唐王朝李淵和李世民堀起的主因 - 謀定而後動 李淵家族在本書中能奠定大唐盛世的基礎有4

  • 優秀的參謀幕僚團
  • 李淵具備兼聽則明的領導風範
  • 李世民的卓越領導天賦
  • 李氏家族在關隴集團百年來的根基和人脈

本書中讓我真正學習到的是參謀幕僚團的作用. 只要每次本書主角李旭被朝廷升官 / 派任出戰 / 打壓 / 獎賞/ 彈核, 李淵的參謀幕僚們就會分成A & B 不同2派. 建議李淵是該 拉攏或遠離李旭, 並說明拉攏或遠離的理由, 進而制定拉攏或遠離的方法, 並設想這種拉攏或遠離的策略是否能為李家在亂世中的地位有所提升或幫助, 在本書中. 作者酒徒描述這些參謀幕僚推論的手法. 態度.格局. 十分到位且鮮明. 仿彿是不同的軍師活在當代在為李淵策劃謀事. 每種推理皆有獨特的觀點. 而李淵也總能審時度勢. 謀定而後動. 為大唐李氏逐一打下江山. 而這樣的參謀幕僚團就像是個小朝廷. 有競爭. 有合作. 就端視領導者能否有這樣的錢財/容量/格局讓幕僚團盡心力策劃組織的未來. 推演未來的局勢, 奠定不敗的基石

老實說. 在未讀這套小說前. 我真的沒考慮過善用參謀幕僚的能力, 但是隨年齡增長 我開始意識到單打獨鬥真的無法成事. 而這塊領域的學習不僅是我先前荒廢已久未用心耕耘的地方. 也是目前台灣教育中比其他國家弱勢的地方. 但今後它將是我用心的重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7425915